康健雜誌191

1老花近視雷射是新技術嗎?

老花近視雷射並非新技術,可同時治療近視、遠視和散光,國內近視人口佔比較高,所以俗稱近視雷射手術。

 

一般近視雷射手術會把兩眼近視度數矯正到0度,看遠不必戴眼鏡;老花近視雷射則利用單眼視覺原理,主力眼度數完全矯正來看遠,另一眼則保留50150度近視度數用來看近,大腦視覺中樞有自動調節影像功能,可選擇兩眼不同距離最清楚影像,因此能同時解決散光、遠視、近視及老花問題。

 

2老花近視雷射標榜七次元、無刀雷射、前導波、iLasikzLasik等種類繁多,有何不同?

目前主要區別是「使用角膜板層刀或飛秒雷射製作角膜瓣」及「手術中是否使用精密追蹤系統」。

 

「飛秒無刀雷射是目前主流」傳統準分子雷射手術是用角膜板層刀切割角膜,但所製作出的角膜瓣形狀與殘餘的角膜基質厚度差異性較大,對高度近視及散光或本身角膜厚度不足等,需要更精準雷射削切的患者,必須更仰賴手術醫師經驗,才能避免角膜穿孔影響視力。

 

3做完老花近視雷射,就能揮別老花眼鏡?

雷射屈光手術能一次矯正近視度數,從此不必再戴眼鏡,老花卻隨著年齡不斷增加。「沒有一個老花近視雷射能保用十年、二十年,」美國FDA建議可先做一隻眼,看看雷射效果及恢復狀況如何,再做另一隻眼睛,比較安全。

4老花近視雷射有副作用嗎?

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等同近視雷射,可能會出現角膜瓣皺褶、角膜下表皮細胞增生及異物殘留,造成發炎、感染、出血甚或乾眼症,影響視力。

 

也可能出現不規則散光,在低光度如夜晚及大霧中看不清楚或有眩光反應,開車時較危險。

 

5哪些人不適合做?

●有白內障及其他眼睛問題

●懷孕、眼睛感染或曾受過傷的人。曾做過雷射屈光手術,則必須請醫生仔細評估是否可再開刀。

●有免疫疾病或糖尿病控制不好的人不適合做雷射手術,會影響傷口癒合。

●角膜厚度不足不能做雷射手術,通常高度近視的人較常發生。

●輕度近視的人

●要求敏銳視力的人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uuid=d8c9a647-0ef3-4bda-ad41-2eada86dc6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