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89

走在醫院的長廊中,前方不遠處有對八、九十歲的老夫妻,各自拄著拐杖,兩人互牽著對方另一隻手 ,慢慢地、穩穩地向前走,散發對生命的無奈、接受和適應的氛圍。

台灣早已步入老年社會,2013年男性平均壽命77歲,女性高達83歲,表示退休或成為65歲的法定老人後,還有一、二十年的日子。然而高齡也讓各種與老化有關的疾病相繼而來。

 

妻子自然成為照顧者

在台灣,妻子通常比先生小,女性平均壽命又比男性多6歲,當逐漸老去,妻子的體能和健康常比先生好,因而妻子會很自然的慢慢的成為先生的照顧者。不難看到年輕夫婦,意見不和就吵得不可開交,但到老年,就像急湍的水流轉為平順,感情融洽,更能互相包容體貼。

 

相伴到老真是幸福,令人欽羨,但然後呢?再恩愛的夫妻總有人要先走一步,常常留下來的都是女性。兒女雖是很好的依靠,但時代不同,社會變遷,兒女事業忙碌,生活奔波,縱使孝順,也很難隨時承歡膝下。

 

為獨行的那天預做準備

1參與並熟悉家裡的財務規劃。如果先生有事業經營,要知曉其財務結構。本是退休族尤其是獨居老人的生活保障和尊嚴的維持。

 

2身體要顧好,保持活動量。如有慢性病要定期回診追蹤,才不會成為兒女負擔。

 

3維持原有的或培養新興趣。如看書讀報、打牌、看電影、唱KTV、郊遊旅遊等,才不會活得枯燥無味。學習使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上的各種社交網路,可與朋友和晚輩保持聯繫,自己上網找資料或玩遊戲,更是海闊天空。

 

4建立自己的人脈網絡,如談得來的姊妹淘。結交比自己年輕一點的朋友,不僅可以帶來新觀念,必要時他們還有體力、能力來幫忙。又如參加社團、上社區大學,參與同學會或宗教團體等,心裡有所歸屬,開拓視野。

 

5與晚輩保持良好關係。除非晚輩請示,否則不要介入或干涉其生活和事業,畢竟此時兒女都已成年,有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和生活方式。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uuid=dc0d40b8-2ef3-4d53-ac39-0ba15a7fa60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