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27

每年男人的癌症新病例和死亡人數都比女人多出一萬餘人…,看到這些數據,不免憂心喪氣,然而,「癌症是可以預防的,」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透過改變或避免主要的致癌因素,比如戒菸、對抗傳染病、推行健康飲食等方法,可以阻斷三分之一的癌症發生率。男人、女人各有哪些竅門?

【打造防癌力,男人加強版】

■香檳酒,男人癌殺手

再次提醒,男性的口腔癌、食道癌發生率5年各上升24%和21%,增加幅度是女性的10倍以上。公衛學界與醫界同指菸酒檳榔是禍源,男人想預防癌症,必須先戒掉這些致癌物質。戒菸還能造福親人朋友免於吸入二手菸的罹癌風險。

■安全性行為,保護女人

婦癌權威、馬偕醫院副院長楊育正有句名言:「男人嫖妓或劈腿一次,就等於讓他的伴侶間接和幾百個人發生性關係。」95%的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HPV)持續感染有關,這比吸菸與肺癌的關係還要密切,HPV經由性行為感染,男人是媒介,別因一時享樂,賠上伴侶的健康。

【打造防癌力,女人加強版】

■了解你的性伴侶

性生活複雜的男人很可能造成妳的不幸,女人有多重性伴侶也會使自己有持續感染HPV的風險。安全且單純的性行為,有助於降低罹患子宮頸癌機率。

■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現在社會不論男女,一生中有好幾個親密關係的朋友或結婚對象已屬常態,女人可能無法要求男人永遠只對自己守貞,「這就是我們建議女性接種疫苗預防子宮頸癌的理由,」陳建仁解釋。

目前上市的有嘉喜(Gardasil)、保蓓(Cervarix)兩種子宮頸癌疫苗,可以諮詢婦產科醫師後選擇使用。特別提醒疫苗預防60~70%的人類乳突病毒,接種過疫苗的女性30歲之後仍應定期做抹片。已經有過性行為的女性也可接種,但無法預防已經感染的人類乳突病毒型別所引起的疾病。

■謹慎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

美國乳癌治療權威蘇珊樂芙(SusanM.Love)醫師表示,短期(最多4年)使用荷爾蒙抒解症狀,對某些婦女是正確決定,對某些人則否。醫療沒有標準答案,注意新的研究結果,與你的醫師討論,綜合訊息後,「妳自己才是專家」。

■篩檢預防女人癌

乳癌已經躍升女性癌症發生率第1名,子宮頸癌第5名,這兩個婦科癌症皆可藉由篩檢及早發現病變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