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91


圖片來源 : 周書羽

 

埋線為什麼能抑制疼痛?埋線,長效版針灸

 

能刺激穴位、調整體內氣的不平衡。現代科學研究發現,針灸增加了局部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抑制發炎反應,並刺激中樞神經系統釋放化學物質到神經肌肉中,達到止痛效果。埋線則是針灸的延長加強版,效果可維持710天。

 

目前埋線治痠痛的方式有局部放鬆,以及遠端取穴兩種。

局部放鬆就是痛哪裡、針哪裡,「不看經絡看肌肉,」局部埋線對緩解坐骨神經痛、腰痛效果不錯。

 

另種遠端取穴則不直接在疼痛處埋線,而是在對應穴位上做治療,「有時我會請病人動一動,增加氣血循環,這是動氣療法,」

埋針、埋線治疼痛有侷限

埋線、埋針有加強局部血循,使肌肉放鬆、舒緩疼痛效果,但多位中醫師表示,造成長期慢性的疼痛因素複雜,不可能靠一次埋針、埋線就能解決。

 

「痠痛不一定要靠埋線治療,還有其他方式,」埋線經驗豐富的中醫師許仁明表示,埋線能促進局部血液循環,但他發現多數慢性疼痛原因複雜,單用埋線、埋針效果不大。

 

疼痛控制住只是第一步,接下來要加強身體修護功能、協助壓力舒緩,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目前埋線屬於自費項目,健保不給付,埋線一次(約三、四針)價位在300400元左右,建議本身凝血功能異常、蟹足腫,懷孕或全身性感染不要埋線、埋針。

 

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uuid=bcf45649-f971-47e1-b04c-3879118c4a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