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 185

今年吹起一股霜淇淋旋風,但民眾經常忽略了這小小的一支甜筒就可能壞了自己的瘦身大計。《康健雜誌》針對7-11、全家、義美、松青、頂好、Costco、漢堡王、IKEA和麥當勞9家販售霜淇淋的連鎖店,隨機採樣後送交合格實驗室檢驗,揭開霜淇淋的真相。

 

7-11牛奶霜淇淋熱量最高,吃一支要快走一小時

7-11牛奶霜淇淋126克有196卡,,加上脆皮杯,吃一支就快250卡下肚。以60公斤成年人計算,要快走一小時才將熱量消耗掉。

 

吃霜淇淋=吃油?

霜淇淋的滑潤口感來自油脂,傳統做法是牛奶、鮮奶油、奶油、奶粉等乳類作為油脂來源,現在廠商因成本考量加入椰子油、棕櫚油等植物油,香氣會減少。

 

霜淇淋甜蜜蜜,1支=6顆方糖

精緻糖類會使血糖急升驟降,不利減重,且吃多了體內會增加糖化終產物(AGEs),促進發炎,人就老得快。

綜觀9款霜淇淋,最甜的是松青聖代霜淇淋,每100克就有15克糖。每日糖分攝取建議不超過總熱量10%,以一天2000卡計算,最多不應吃下超過50克糖,但一杯霜淇淋就已超過一天容許量一半了,實在太高。

連鎖冰淇淋,吃1口=六成油

以脂肪含量來看,抽驗的8款冰淇淋無論是最單純的香草口味或加了配料,脂肪熱量佔總熱量比例多在45%以上,其中哈根達斯香草冰淇淋更高達66%,若吃2球(以155克計算)就有22.7克脂肪,相當於喝下4.5匙油。

 

含糖量則多和冰淇淋上的配料有關。以美國冰淇淋文化館為例,熱銷款金門大橋焦糖口味的含糖量是基本款香草冰淇淋的3倍,吃下兩球,約吃進4顆方糖。COLD STONE加了布朗尼、巧克力醬、焦糖醬、胡桃的「創始者的最愛」,含糖量高達23.6%,比不加配料的香草冰淇淋多了近一倍糖分。

 

義式、優格冰淇淋,未必較健康

義式冰淇淋每100克熱量約130150卡,若吃一支兩種口味、170克的冰淇淋,含脆皮杯就有300卡下肚,等於吃下兩支麥當勞蛋捲冰淇淋。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69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