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11180731421497.jpg

*圖片引用:大紀元評論區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幾年前對岸的「毒奶」事件,還記得剛爆發時,人人自危,深怕一不小心就吃到了其他的黑心食品。隨著時間流逝,這件事似乎也漸漸被淡忘了啊…(也是台灣媒體一貫的健忘習性,今日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可是其實黑心食品,卻一直都是進行式。

話說,中國大陸最近又爆發了多起「黑心食品」事件,前陣子香港「東方日報」就發出「中華民族向錢看,到了最缺德時候」的吶喊,在網路上引起了強烈的共鳴。(
可點這裡看新聞)

而在裡頭大陸商人就被列為「最無道德的一群」,包括三聚氰胺奶粉、石灰麵粉、瘦肉精、地溝油、染色饅頭等黑心食品事件接二連三發生,讓中國人再度成為新時代的東亞病夫。

寫到這裡,我不免嘆了一口好大的氣,心想食品安全的問題從來不是今天才發生,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偏偏目前我們暫時不會有解藥。

在對食物信任的大幅崩盤中,該怎麼做,才能為自己、家人孩子們選擇到真正安全的食物呢?
首先,一直以來,很多人,包括我在內,是標準的「都市聳」(台語),不知道食物生長的週期、地點,不知道如何挑選,更不知道如何安全地儲存、保存。還記得有回我帶老婆女兒到宜蘭踏青,見到了一大片的水田,小女兒很天真地的大聲說,「原來米在這裡長出來的,我一直以為米是直接長在超市裡ㄋㄟ…!」(真的是我的天啊!)

再者,由於工作忙碌,難免會貪圖便利,鮮少下廚做菜,我們將大部份的食品生產工作交給了食品加工業者、或是餐廳負責。對於食物背後層層疊疊的來源可說是毫不知情啊~就是因為這種不在乎食物來源、生產過程,希望價格越便宜越好的心態,才是害我們自己吃到毒食物的主因。

想要避免這樣的情況,現在該是我們認真看待食物的時候了,換句話說,大家都應該展開一種全新的飲食觀,從過去注重膚淺的味覺層次→變成進一步去了解食物本質和生產方式,如此才能確保進入口中的食物是「安全、安心」的!

我們應該要多吃「真食物」,少吃「食品」,所謂的真食物有兩層定義,
●是指本身會變質的天然生鮮食物
如魚、肉、蛋,最簡單的辨識方法就是在超市裡靠牆而立的冷藏、冷凍貨架上的東西,許多專家建議盡量少碰不靠牆的、在常溫架上的「食品」

●另一層定義則是,這些魚、肉、蛋不是用大量生產、降低成本的方式生產
而是回到傳統「我們向來習慣食用它們的方式」,好比說「真正的牛肉來自以草飼養、且足齡生長的牛、真正的蛋來自吃草、吃蟲的母雞,真正的豬油不會經過氫化、真正的豆腐是發酵過、好消化的黃豆製成…」

用Eric版白話文來翻譯,享受真正好食物,可從以下幾件事著手:
◎飲食應掌握「量少質精」的原則,尤其預算有限,更要吃營養價值高、天然生鮮的食物,這不是鼓勵大家只吃高檔餐廳,而是減少吃經過加工,大部份營養已經被破壞及流失的「食品」。

◎一般人吃太多肉了(包括我在內),都應減少吃肉,並且謹慎挑選以天然、安全方法飼養生產的肉品。

◎儘量吃「著時」(台語)的食物,不但新鮮、便宜,而且通常施灑較少的農藥、化肥,相對比較安全。

◎選擇有機食物,如果預算有限,無法全面吃有機食物,建議從農藥殘留比較多的葉菜類、或家裡最常吃的幾種蔬果,改買有機...

如果還想知道更多關於真食物的內容,Eric推薦大家可以看一下,由妮娜.普朗克撰寫的《真食物的奧秘》,這本書可是連張忠謀的太太張淑芬都大力推薦的!

說到此,身為父母的我們更有責任了,除了多撥點時間下廚,還要負責教育孩子正確的飲食觀及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這樣孩子才能知道,食物的可貴,才能真正從中學習,懂得挑選對他們健康有益的「真」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