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母親節要到了,前幾天女兒們神秘兮兮地湊到我身邊,小小聲的問我,「爸比,我們有準備禮物給媽咪喔~」小女兒仰著可愛小臉看著我,「我和姐姐都有喔,那爸比,你呢?」只見大女兒在一旁帶著笑容,建議性地問我,「你負責買蛋糕好不好?」

哈哈…原來這兩個鬼靈精早有預謀,想藉母親節吃蛋糕的她們,早就將工作分配好了。這樣也好,女兒們貼心,我也樂得輕鬆,只要負責當金主,訂蛋糕就好!

「咦,那要選什麼口味的呢?」小女兒問,這倒突然讓我想起,前陣子的新聞,因為母親節將近,為讓媽媽及家人吃得健康,衛生局今年有特別推動母親節蛋糕熱量標示,目前已有10家業者、34家門市配合標示蛋糕熱量。

這確實是一件滿重要的事,許多人怕吃蛋糕或甜點,就是因為蛋糕的熱量太高,同時反式脂肪也是另一個令人卻步的重點。不過蛋糕真的很誘人,我想大部份的人,包括我在內,有時還是很難抗拒這甜美的誘惑,特別是在一些重要節日,好像沒有蛋糕慶祝,氣勢就差了一點,所以Eric就在這分享一些個人「挑選」蛋糕的建議:

儘量不買加氫化植物油的蛋糕
氫化植物油雖可讓食物酥脆又耐久放,但它卻富含對人體有害的反式脂肪。市售炸雞、炸薯條、鹽酥雞、油條、洋芋片、經油炸處理的速食麵等食品中,或烘焙類小西點、餅乾、派、甜甜圈等經常使用此種油脂。

選擇奶油及各類食品時,不妨多留意以下標示:凡成分中有氫化植物油、半氫化植物油,英文為Hydrogenated,表示有反式脂肪,儘量少選擇這類產品。

儘量不買酥皮蛋糕
酥皮雖香,但別忘了它是「罪惡的淵藪」,它意味著必須加入大量脂肪,而且營養價值非常低。如同上述,業者為了省成本,通常加入的是植物起酥油,它含有反式脂肪。

同樣是高能量食品,乳酪蛋糕的選擇也許會好一些,因為至少乳酪中還含有大量的鈣、維生素AD、維生素B族和蛋白質,而起酥油除了一些反式脂肪之外,什麼也沒有。

儘量不買大量添加色素和香精的蛋糕
蛋糕內外的顏色儘量接近原色,味道溫和自然最好,過於撲鼻的香味,通常意謂著加入了大量廉價香精。

上述幾點選購原則作參考,希望有助大家在選購蛋糕上,吃得更健康!
好了,我該帶女兒們去訂購母親節蛋糕了,兩個小丫頭可是迫不及待呢!在此先預祝自己美麗偉大的老婆大人及全天下的偉大辛勞母親,「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