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回出國,一到晚上,就會不自覺想起台灣的好,特別是想念台灣的夜市及好吃的小吃….果真,我骨子裡流著是「夜市人生」的血啊….

講到夜市,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跟我一樣,總是有股熱血賁張的感覺,總是那個也想吃、這個也想吃…不到夜市一攤接著一攤,大開吃戒,似乎是對不起自己的五臟廟,總之,夜市真的是一個很歡樂的地方!

不過,今天翻了一下康健雜誌,嚇了一大跳,原來平常我愛吃的那些小吃,像是鹹酥雞、蔥油餅、珍珠奶茶等,熱量都高得驚人外,還容易導致肥胖、慢性疾病的發生…看得我真是怵目驚心啊!


untitled.bmp    
康健雜誌的調查指出,夜市中最常見的鹹酥雞被列為是第一名的危險小吃,因為150克鹹酥雞就含有585大卡熱量,換算下來,相當於直接喝下兩大湯匙的油,想想,真的有點可怕!每天一份鹽酥雞,一個月可以爆肥2公斤。= =

另外10個鍋貼的熱量也會破700卡,早就超過上班族一餐理想攝取熱量(我的天啊,昨天才吃鍋貼當晚餐….),還有一份蚵仔煎516卡一籠小籠包1050卡,其它如蔥油餅、肉圓、珍珠奶茶…等廣受大家喜愛的小吃,也都榜上有名。

傳統小吃的發展有它的時代背景,主要是因為早年主要顧客群都是重勞動工作者,所以幾乎都是高熱量密度的食物為主,也難怪,在台南,虱目魚粥及菜粽是很傳統的早餐,進而演變成小吃,確實是有它的背景故事啊。

如果小吃的熱量及油量這麼驚人,是不是就不該再吃了?其實我想沒必要因噎廢食,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長黃青真就說,因為現在的小吃份量很小,「所以大家很容易一攤吃過一攤」,不知不覺攝取過多熱量。所以,去夜市最好大家分食,而不是一人嗑完一份的情況,不過,也千萬不要因為人多分食,吃的量又開始暴增了….

也分享一下營養師有推薦的五大健康小吃:
(1)米苔目湯
(2)蔬菜類滷味
(3)花生仁豆花
(4)不加花生粉和蛋酥的潤餅
(5)碗粿
米苔目湯加點青菜和蛋白質就能飲食均衡,可當正餐。碗粿熱量適中,但食用時少量沾取沾醬提味就好。

看來,在全民「抗脂」的情況下,就連吃個小吃也不能掉以輕心,不過只要別吃過量,注意挑選天然食材,儘量避免加工,還是能夠大快朵頤,切莫別讓電視劇「夜市人生」裡的恩怨情仇,也衍生到自己的健康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