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容師也弄錯的7個皮膚急救術
出處:康健 第138期 
過幾天就有重要場合,如何緊急消除皮膚發紅、粉刺、細紋?哪些口耳相傳的處理方法是錯誤的?

明天要對重要客戶做簡報,小玉覺得自己的黑眼圈常讓她看起來無神,她聽說冷、熱敷交替可以改善,便姑且一試。

小漁下週末就要當新娘子了,化妝師告誡她,一定要做好保濕,到時候上妝才會服貼,但偏偏最近皮膚又不聽話,開始出現過敏症狀,又紅又癢。小漁怕問題肌膚不好吸收,便先去角質,再敷保濕修護面膜。

大部份女生碰到這樣的「緊急狀況」時,第一個念頭都以為,只要去角質,再敷面膜或擦保養品,就能增加肌膚對保養品的吸收,隔天就會水噹噹。
可是,這樣的做法不見得適用每種狀況,有時反而會愈敷愈糟。《康健》告訴你如何正確急救你的肌膚問題:

▼▼皮膚泛紅
1|皮膚泛紅時最好不要亂擦舒緩藥膏
「我常碰到病患一遇到皮膚發紅起疹子時,就自行買藥擦,或使用抗敏面膜,結果愈用愈糟,」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提醒,皮膚紅腫有很多原因,過敏、敏感、接觸性皮膚炎等都有可能,最好不要輕舉妄動。
而且面膜裡面多半含有防腐劑、香料等容易誘發過敏的成分,都可能對已發炎的皮膚造成額外刺激。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許仲瑤也提到,救急時可在醫師指示下擦些過敏藥膏,不過裡面含類固醇,不建議長期使用,只要症狀改善就停用。

2|皮膚泛紅時千萬不能再去角質
相信很多女生都像小漁一樣,覺得去角質就是先將沒用的角質去除,之後再上保養品會比較好吸收。
但這是錯誤的做法。皮膚已經受傷了,去角質只會更刺激。許仲瑤建議,這時應該冷敷、甚至冰敷,讓血管收縮,再塗上保濕霜,甚至薄擦一層凡士林。
■你可以選擇的保濕霜成分:胺基酸、玻尿酸等可幫助吸水濕潤,磷脂質(Lethicin)、神經醯胺(Ceramide)或是油脂類則可幫助鎖水潤滑。

▼▼粉刺、痘痘
3|對付痘痘肌,不見得要刻意使用抗痘產品
紹廷長期為青春痘所苦,看了廣告上的抗痘洗面乳很心動,可是用了一、兩週之後,狀況非但沒有改善,臉還是一樣油,甚至洗臉後臉頰還會泛紅,摸起來還粗粗的。
其實,青春痘患者的洗臉步驟並不需要做任何調整,只要一天兩次,洗得乾淨、舒服就好,宣稱抗痘或深層清潔的產品有時反而會過度清潔,而使青春痘問題更惡化。
邱品齊提醒,市面上抗痘洗臉產品,由於有效抗痘成分接觸皮膚的時間太短,而且使用時常是加水稀釋後再用,就功效來說,很難單靠這類產品達到持久的抗痘效果;而且因為它們常會添加較強的清潔成分、抗菌成分或酸性去角質成分,長期使用恐怕會影響皮膚表面的正常菌落生態。
青春痘本身是皮膚疾病,只有在數量少、程度比較輕微的青春痘,或偶發性的粉刺、丘疹或膿皰的情形,才可以自行使用外用抗痘理療保養品來處理。
如果發現有多發性粉刺、丘疹及膿皰,甚至出現囊腫、膿瘍及.管時,就已經是中等到重度的痘痘情形,還是必須由皮膚科醫師診治處理。

4|想改善粉刺,去角質效用不大
很多女性問:哪種產品去角質效果比較好、比較安全?發問背後的原因,是以為如果不好好去角質,容易阻塞毛孔,導致惱人的粉刺。
其實造成粉刺的原因很多,毛孔清潔不乾淨,造成阻塞、角化是其一,皮脂分泌過剩同樣會造成毛孔阻塞。但去角質並沒有完全解決毛孔阻塞的問題,而且過度去角質,反而可能使問題惡化,甚至造成皮膚敏感。最根本還是正確清潔毛孔的步驟。
邱品齊表示,光用粉刺貼只是治標。對付白頭或黑頭粉刺,正確步驟要先做好適當的清潔,之後再使用能加速粉刺代謝的產品來處理。
如果是局部清除黑頭粉刺,可以先蒸臉之後再稍微敷臉,因為敷臉有濕悶的效果,角質軟化會更完全,當毛孔口固化的皮脂充分吸水軟化後,再用粉刺棒清潔效果會更好。
處理完後,使用能代謝角質,例如果酸或水楊酸的產品,以幫助日後正常的角質代謝,邱品齊說。

▼▼肌膚暗沉、鬆弛、細紋
5|面膜前一晚敷,不如上妝前半小時敷
明天要拍照了,敏玲記取化妝師的叮嚀,睡前敷上保濕面膜,希望明天上妝能更服貼。
但事實上,面膜效果只能維持半小時到數小時,如果希望迅速提升肌膚保水度,還不如在上妝前半小時再敷,效果更好。另外,許仲瑤建議,一小時前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又有吸水的功能,之後再敷保濕面膜,也可迅速提升肌膚亮白度。
如果擔心面膜中的成分會因密封使皮膚泛紅,你也可以用平常使用的保濕精華液厚敷10分鐘後再擦掉,也能達到類似成效。

6|溫和去角質可幫助淡化細紋
溫和去角質加上保濕,其實有助淡化細紋。
保濕一定是重要的,因為皮膚角質層的含水量會直接影響皮膚的外觀及膚質。有研究發現,當流失25%的水,皮膚彈力就降低三分之二,肌膚暗沉、鬆弛、細紋等狀況就容易浮現。
但為什麼去角質對淡化細紋有幫助?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皮膚病學兼任副教授布萊登(Elizabeth Briden)說,輕微的去角質會讓皮膚微腫,就可讓細紋不那麼明顯;當然,之後一定得擦適當的保濕產品,她建議是含γ-氨基丁酸的乳霜,可以放鬆肌肉,也能暫時撫平細紋。
不過許仲瑤提醒,最好避免使用磨砂顆粒類產品,比較建議使用含A酸、果酸的化學性去角質產品,而且最好是一週前去角質,這樣肌膚還有時間休息、調養。

7|熱敷+按摩+保濕霜,改善眼周微循環
黑眼圈的確是個棘手的問題,而且就像小玉擔心的,常會看起來雙眼無神,無法抓住客戶的目光。
其實黑眼圈成因複雜。台灣人大多數是因過敏、前晚熬夜、大哭、用眼過度、喝太多水而形成青紫色或藍黑色陰影,是屬於血管型黑眼圈。
另外還有色素型黑眼圈,多半是因為遺傳或藥物而產生茶色黑眼圈,或是表皮增厚的黑眼圈。
每種原因的解決方法不同。但是你仍然可以稍微救急一下:不管是哪一型的黑眼圈,前一天建議熱敷、按摩,由眼尾處往外輕輕按壓眼眶,再擦保濕霜,可以改善眼周的微循環狀態,以降低黑眼圈的狀況。
■你可以選擇的成分:胜.類(Peptides)、銀杏萃取或咖啡因,可幫助活化微血管循環。

文章出處: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65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