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來,台灣人越來越重視養生,尤其是對腳頭夫的保養也幾乎快成全民運動,不過大家吃歸吃,問題還真不少,就我個人的親身感受是我現在上班時,一天接到的電話,十通裡頭,幾乎有一半以上就是想詢問一些某某產品能不能吃?該怎麼吃?看來,吃保健食品還真是一門大學問啊!

就曾經有位男性民眾到藥局來問我,他因不明原因,髖關節痛了好幾個月,和他聊了之後,我發現他不像是一般常見的肌肉拉傷,建議他再去照X光後,才發現他是股骨頭整個壞死。後來層層抽絲剝繭,這位男性民眾才告訴我,他平時喜歡喝點小酒,我再追問,是否有服其它藥物或吃補品的習慣,他才坦白告訴我,因他從事勞動工作,在同事揪團下,就去夜市買了保健產品想要補身,沒想到吃了幾個月,越吃身體卻越痠痛。

除了這個案例之外,也曾有位阿婆打電話來問,因為阿婆有嚴重的關節痛,所以她也有醫師藥師指示使用藥物治療,開始一陣子也是打電話來詢問我為什麼無效?然後慢慢跟她「開講」(台語)後,才知道原來她服用一個月後,阿婆覺得關節不再那麼疼痛了,又開始恢復晨跑習慣,而且還很開心的把慢跑一圈一下加到三圈…(阿婆還頗開心地跟我分享…)

這兩個例子只是告訴我們,吃腳頭夫的保養除了慎選產品外,還要懂得配合平常的日常習慣,切勿以為「有吃有保庇」,就好像之前有一篇講解酒液的,並不是有胃藥、解酒液護身就可以大口喝酒是同樣道理。

像阿婆的例子,我就會建議她先接受醫師診斷治療,遵照醫師或藥師指示使用藥物,效果才會好,同時也會叮嚀她,如果吃了三個月沒有效,就不要浪費錢了。(當然前提是阿婆不要太開心,覺得關節痛紓緩,就一下子又自己擅自增加對關節的負擔…)

即便如果吃了有效,在這提醒千萬不要忘了定期回門診追蹤,因為在沒有明確的療效、劑量及療程之前,保健食品都只是輔助治療的角色,並沒有治癒的功效。

很多人認為吃西藥會傷身,吃傳統產品尤其是一些食品類就可以減少吃西藥的量,好比說吃保健食品就可以幫助高血壓控制,就可以減少吃高血壓的藥,其實這都是錯誤的觀念。

總而言之,大家應該學會對自己的身體負責,在吃任何保健食品之前,應該要好好研究是否適合自己?別人推薦的究竟對不對?自我判斷絕對不只是在政府、廠商或是醫生身上而已!(很好…我又不自覺碎碎念了起來)

當然,身為一個專業藥師,我不免也要跳出來為自己打一下廣告,若真有任何藥品使用疑惑,其實藥師就是一個最好的諮詢者,當初開始想寫部落格,除了打發時間外~老婆大人也建議我多講講生活上、醫學上一些小小的健康保健觀念協助,她知道我職業病很嚴重,任何話題都可以講到保健觀念去…,因為她是深切的受害者哈哈哈。

可能想說我如果在部落格上嘮叨了,就不會對她嘮叨了~哈,我還是會嘮叨她的!身為我兩隻寶貝的媽媽,怎麼可以沒有健康觀念!
所以,也歡迎大家不棄嫌的話,三不五時來留言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