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的新聞,沸沸揚揚的就屬兩件事最大,一個是難以預期的天災,也就是日本規模9.0的超級強震,這個地震的餘波盪漾,到現在,不光只是日本開始邁向辛苦的重建之路(大家一起來為日本加油!)輻射帶來的搶鹽吃碘效應也是出乎意料外的經典。

 而另一件新聞,原是椿低調的喜事,沒想到,卻意外擦槍走火,演成一齣高調的「人禍」...不過這場「大小」世紀婚禮,我想前陣子新聞、談話性節目已講了不少,大家應該也都看累了,職業病發作的我,想藉由這場婚禮的一件小事情,來個健康分享

 話說,這場世紀婚禮吸引我的,不是新娘大S當天有多美(老婆大人,妳才是我心中最美的~),也不是汪蘭女士和范冰冰小姐竟穿了同一款名牌裝,效果卻差很多的撞衫事件,更不是汪小菲和大S撒了我可能這輩子都很難賺到的錢,只是為了辦一場低調婚禮而是這場婚宴的伴手禮三寶:「防曬乳、胃藥及解酒液」。

 說來大S這三個禮物其實真的很貼心,防曬乳是為了讓大家可以在豔陽四射的海南島儘情玩耍,而胃藥及解酒液,自然是為了婚宴狂歡後的

相信結過婚、辦過婚宴的人,也許會有不少像我這樣,有個「刻骨銘心」的難忘回憶,這刻骨銘心不光只是把朝思暮想的女友變成老婆大人,而是朋友之間的鬧酒還記得我的婚宴當天,幾個壞朋友卯起來整我,最後我根本是喝掛了,幾乎是被老婆大人「抬」回去的

總之,往事不堪回首,有了那次的經驗,我也了解,喝酒拚酒,偶一為之就好,因為酒精對肝臟的損傷真的很大,雖然市場上很多解酒藥號稱能保肝、護肝,加速酒精代謝,實際上都言過其實,還是「治標不治本」。

酒精進入人體後,都要靠肝臟來解毒,在乙醇脫氫酶、乙醛脫氫酶等「解酒酶」的作用下,乙醇會被轉變為乙醛、乙酸,直至變成二氧化碳和水,不過由於不同的人體內「解酒酶」的數量差異很大,便會造成每個人酒量不同的原因。

目前市面上的解酒產品還無法明確能夠增加「解酒酶」的數量,它們只能緩和酒後出現的噁心、嘔吐、頭暈、頭痛等不適症狀,另外,藥物成分本身也需要通過肝臟代謝,無形之中也會加重肝臟負擔。

也許有人會問,有些解酒藥的主要成分是漢方成份,如葛花、枸杞等,這對人體就不會有害了吧?事實上,這些藥物對肝臟也許有保護作用,但卻是無法分解酒精,而一些具有清熱、舒胃、生津、利尿作用的中藥,主要也是緩解醉酒者腹脹、噁心等不適症狀。

所以囉,並不是有了「解酒藥」就像有了護身符,而可以放肆開懷暢飲。不過,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場合還是不少,若有些場合非喝不可,建議注意以下兩點:

-首先,千萬切忌,不要空腹飲酒。吃飯或飲酒前半小時喝瓶牛奶,起碼能做到保護胃壁的作用。

-其次,不要貪快貪多。酒喝得太快太多,都會增加肝臟的負擔,喝酒時別光喝酒,不妨多吃綠葉蔬菜和豆製品,或梨、西瓜等水果。

最後,還是鄭重呼籲「酒後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切記,切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