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個愛看電視的人,平常的休閒娛樂以閱讀為主,但偶爾想發呆時,還是不免會按按手上的遙控器,看看最近有哪些有趣的東西。(或者是又有甚麼奇怪的藝人八卦…)

 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一樣,覺得電視購物很有趣,「幾乎什麼都有,什麼都能賣」,常常看得我是目不轉睛,特別是賣藥的,更是令我嘖嘖驚奇。

事實上,我也常接到電話詢問,關於電視購物買的藥是否有效,好比說前陣子才接到一通望子成龍的媽媽來電,告訴我她上個月在電視購物買了一罐所費不貲的長高藥,但仍是很耽心吃了之後,孩子會不會還是長不高?甚至也有不少媽媽鄰居跑來問我,「藥師啊~啊生長激素有用嗎?還是他老爸的遺傳決定一切?」…林林總總各式各樣的問題及秘方,不僅讓我傻眼,還真的透露出,天下父母心啊~~~!

首先,我要講的是,提到身高大家總會很自然的聯想到遺傳因素,認為如果父母不高,那麼孩子身材矮小也是正常的。其實,影響骨骼生長發育的因素有很多,遺傳因素雖然在其中佔有很大比重,但並不是100%左右著身高的生長。換句話說,身高也會受到環境因素的影響,這個比例大概在30%左右,決定因素就包含營養攝取、生活作息、運動、心理等等。

從營養補充來說,其實在日常食物中,就可以獲得生長所必須的營養,比如說,很少下廚的我,會燉骨頭湯給我的兩個寶貝女兒喝,作法很簡單,從市場買回大骨,稍做清洗後,水沸後丟入骨頭去煮,記得第一次煮的水要掉倒,因為會煮出很多雜質,之後再重新用乾淨的水重新再煮,這種骨頭湯很簡單,煮好後加什麼料也都很ok

除了多喝骨頭湯外,牛奶中的鈣質是最容易被人體吸收的,此外,還可以吃豆製品。不過要提醒的是,在為孩子配餐時,千萬要注意營養的全面攝入和品種多樣化,一次吃得多並不意味著營養的均衡。而青春期的小孩應少吃動物內臟,因其中含有的激素可能會造成孩子的發育過早開始和過早結束。

還有睡眠也很重要,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孩子格外需要足夠的睡眠,現在課業負擔的加重,搞得孩子睡覺的時間越來越晚,這樣其實非常不利身高成長~因為生長激素的分泌高峰是在晚上,如果睡覺過晚錯過了這個分泌時期,就會導致生長激素不足,而影響了身高的增長。所以現在10點以前,我就會要求女兒們必須乖乖上床睡覺去…(長大變名模才能養我這個老爸,哈哈哈哈哈)

雖然這都是老生常談了,不過長高真的不是那麼難,太過刻意,無法放鬆,反而是揠苗助長。

真心話~也不是每個小孩都非得像林志玲、周潤發一樣有雙長腿才會開心,畢竟只要孩子健健康康、快快樂樂,有自信,就是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