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82

胸前悶痛、刺痛、像大象踩到的痛,不一定都是心臟出問題

主訴胸痛是急診醫護人員的一大挑戰,必須短時間內在眾多胸痛的原因中,揪出奪去病人生命的死神。

 

1急性心肌梗塞。般心肌梗塞的患者通常會感到胸前有強烈的壓迫感,「有如100公斤的東西壓在胸上」,甚至會轉移到左肩、下巴、手臂,可能伴隨喘、噁心感或冒冷汗。

 

2主動脈剝離。當主動脈剝離時,患者會感覺到胸前強烈的撕痛感,甚至痛感會延伸到後背部;有五分之一的人會因為血液到不了腦部而立刻昏倒,到不了上肢,也會量不到血壓與脈搏,須立刻急診。

 

3肺栓塞。肺栓塞發病前沒有特殊症狀,在發生初期,因肺臟交換氣體受到影響,會出現喘的症狀,在後期才會出現肋膜胸痛感,有些可能有大小腿紅、腫、熱、痛的症狀。

 

4肺部急症。肺臟雖然沒有痛覺,不會直接以疼痛表現,但肺臟外圍的肋膜一旦受到肺部急症,如肺炎、氣胸、肋膜積液、結核性肋膜炎、膿胸、心包炎等等的刺激,都會造成肋膜痛,容易在深呼吸、咳嗽、翻身時出現側胸有尖銳刺痛的狀況,通常會合併喘的症狀。

 

胸痛應掛急診的高危險群,符合以下條件的人,一旦出現胸痛,很可能是心血管出了問題,必須立刻掛急診,與死神搶時間:

 

●男性40歲、女性50歲以上(若因切除卵巢早發停經,則要從40歲以上開始注意)

●直系親屬有心血管疾病

●抽菸

●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

●時常感到喘、胸悶的人

●馬凡氏症候群(Marfan syndrome):因先天結締組織較鬆散,可能在很年輕時候突發主動脈剝離。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5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