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 187
54歲梁先生在家健身,喝個水突然覺得手腳無力,他對太太說,「我覺得不大對勁,趕快幫我叫救護車!」送到急診室,確定梁先生右腦缺血性中風。

 

「曾有病人手麻、腳麻,以為是熬夜加班太累,先回家睡覺,結果,一覺醒來全身無力才決定就醫,已錯過黃金治療期」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龍說。

 

究竟腦中風會出現哪些症狀?

明顯包括嘴歪眼斜,單側或兩側肢體無力、麻木,意識模糊甚至昏迷,說話不清楚或溝通困難。

 

不明顯、容易被忽略的包括吞嚥困難、直流口水,身體感覺異常、拖不動身體,眩暈、嘔吐或劇烈頭痛,步態不穩、運動失調,大小便失禁或抽搐等。有些人會視力障礙,比如模糊、複視、視野缺損,一般人容易去看眼科而延誤治療。

 

腦中風的危險因子有哪些?

 

血壓、血糖、血脂是導致中風最重要的因素。50歲以上女性三高盛行率已高於男性,且影響荷爾蒙變化的避孕藥及更年期荷爾蒙治療也會增加中風機率,女性要提高警覺。

 

●高血壓:高血壓患者中風機率是一般人6倍。

●低血壓:收縮壓與舒張壓落差愈大,中風機率愈高。

●糖尿病:血糖過高也會血管硬化,容易發生阻塞或破裂,一旦發生在腦部,就是腦中風。

 

●高血脂:血脂高(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過高),中風機率就高。研究指出,膽固醇過高的中風機率是一般人3倍。

 

●心房纖維顫動:長期高血壓導致心室肥大,改變血流路徑,造成心臟不規則跳動,會在血流漩渦處產生血栓,進而流至全身,發生中風。

 

●偏頭痛:當血管收縮,導致腦部細胞缺血,造成視覺變化、頭暈,2030分鐘後,血管擴張時,偏頭痛就開始發作。

 

●荷爾蒙變化:口服避孕藥及更年期的荷爾蒙治療是女性中風的主要原因。美國心臟學會與中風學會在2014年出版的《女性預防中風指引》中,已建議更年期婦女不再使用荷爾蒙預防中風。

 

●吸菸:吸菸會導致肺癌,也增加中風風險。尼古丁會活化交感神經系統,進而增加心臟負擔及血壓,同時也會破壞血管內皮細胞。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84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