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 187

她,38歲,咳嗽了半年以為是感冒沒好,做完所有檢查,證實得了肺腺癌第四期。

 

肺癌的幕後推手,不只是菸

菸(包含二手菸)是導致肺癌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不抽菸不代表不會得肺癌。肺癌的成因複雜,跟幾個因素的互動有關︰

 

1‧接觸致癌物或暴露在致癌環境︰如吸菸或二手菸、廚房油煙、空氣污染,長期暴露在空氣污染中,罹患肺癌的風險與吸二手菸一樣。

 

2‧身體清除致癌前驅物質和致癌物的能力︰如果身體能將致癌前驅物質或致癌物清除掉,或轉變、代謝成較無害的產物,就不易導致基因受損,造成癌症。

 

3‧基因是否容易受損︰人體的細胞受到基因控管,在適當情況下啟動增生,然後適可而止。但基因如果受到損傷,不斷沒有節制地刺激細胞生長、不抑制細胞生長,細胞增長便會失控、脫序,變成癌症。

 

4‧修復受損基因的能力︰如果基因在細胞分裂的過程中出了問題,或基因受到傷害(比如香菸造成的基因損傷),如果身體能有效修復受損的基因,基因比較穩定,就比較不容易罹癌。

 

有些老菸槍不會得肺癌,有些菸齡不長,甚至不吸菸的人卻得到肺癌,差別可能在於某些人在接觸了香菸中致癌的前驅物質之後,容易在體內將它轉化為有毒的致癌物,吸入香菸內的致癌物之後,也不容易把它代謝排除掉,若再加上基因對致癌物敏感,易受攻擊而受損,損傷後又不容易修復,罹患肺癌的機率便相對升高。

 

5‧免疫力︰癌細胞雖然生成,但身體的免疫系統夠健全,就能消滅它,不會進一步坐大。

 

誰是得肺癌的高危險群?

吸菸者、有肺癌家族病史、曾得過肺結核或其他肺部慢性發炎疾病者。

 

長期暴露致癌環境者︰金屬業、礦冶業、塑膠業、接觸石綿者、油漆業、過度暴露在有放射線或各種空氣污染環境中。

 

部份癌症患者︰口腔癌、食道癌、喉癌、咽癌等,有共同的致癌因子─菸,再得肺癌風險比較高。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8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