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 187


1.不愛吃蔬果、全穀

每天多吃10公克,膳食纖維就降低10%大腸癌機率。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即蔬果的纖維,而水溶性膳食纖維即QQ滑滑的食物,如菇類、海藻類,還有看來不黏,卻有豐富的果膠,蘋果、燕麥、牛蒡等,也要多攝取。

 

2.不愛喝水

水喝不夠,吃再多高纖也無法排出來。每天喝5杯水,就可以降低45%大腸癌機率。


早晨第一杯水補充睡眠流失的水分,更重要是誘發「胃結腸反應」,早晨是放鬆的副交感神經優勢切換為活動交感神經優勢的時候,藉由喝杯水,適度刺激副交感神經,誘發自然便意。

3.愛吃紅肉、加工肉品與燒烤

一名國中生幾乎天天吃校門口的烤香腸,年僅14歲就已經大腸癌第四期,治療後仍告不治。


紅肉和加工肉品是大腸癌的強力危險因子,每週紅肉的攝取上限應在500公克以下,加工肉品更應避免。

劍橋與牛津大學追蹤45萬名受試者的大型研究發現,每天攝取加工肉品超過160公克(約3條香腸),死亡率比每天攝取20公克的人增加44%。此研究建議,每日攝取量勿超過20公克,約一片培根。有些人自稱「無肉不歡」,在跟健康開玩笑。臨床研究也證明,長期大量食用過焦或過熟的肉品,大腸癌及胃癌的機率升高35倍。

4.胖子

「肥胖會引起發炎,而發炎在癌症發展的各個階段如癌變、侵襲、轉移,都扮演重要的角色」要維持理想體重知易行難。減重初期從每天飲食少100卡開始,真餓了再吃,管理飲食而非節食。

5.不運動

運動的人可以減少兩成大腸癌發生的機會。因為運動增加免疫力,減少腸道發炎,進而降低瘜肉發生的機率。相對的,不運動的人肌力衰退,腸道蠕動減弱,連橫節腸都下垂,整個腸道有氣無力,推不動便便。

 

6.不做篩檢

大腸癌大多是因為腺瘤性瘜肉經過510年後演變而成,只要定期篩檢,便能防範於未然。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85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