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 188

吃冰無法消暑解渴,「涼補」怎麼吃才能滋潤夏季疲累的身心?冬季天冷,需用溫補來補足陽氣;夏季天氣熱,身體就像鬧乾旱的稻田,會用清涼滋潤的方式滋補身體陰液。

中醫的「涼」並非溫度

中醫的「涼」指的是食物的屬性,有些人以為吃涼補也包含吃冰,其實並非如此。吃冰會造成血管收縮,熱氣鬱在體內排不出去,只是口感上冰涼,但處於恆溫的身體要把外來的冰融化掉,以調回平衡狀態,需消耗大量陽氣,且冰融化後並沒有變成能被人體利用的津液,因此不建議吃冰。

 

若真的要享受清涼飲食,建議接近室溫或微涼,飲品則不要加冰塊,「冰箱拿出來退冰、變成接近常溫時再飲用,有點涼就好,」

 

涼補不宜在晚上吃

晚上大氣偏陰,吃太多寒涼的東西容易腹脹、腹瀉或消化不良,引起水腫、拉肚子或白帶變多。

四道美味的涼補料理。
涼拌-桂花蓮藕

蓮藕2斤、冰糖2斤、桂花醬3大匙。

●將蓮藕洗淨、削皮切薄片,與冰糖一起入滾水熬煮約40分鐘,成糖蜜蓮藕。

●加桂花醬攪拌調味,放入冰箱冰鎮即可食用。

中醫師解說

蓮藕清熱,桂花偏溫性,具補胃、醒胃及溫胃效果,個人也可依喜好或不同季節,加入其他水果片或果汁涼拌。

 

甜湯-百合蓮子甜湯

百合1兩、新鮮蓮子1兩、紅棗10顆、白木耳1朵、椰汁1000cc

●食材洗淨,加適量水以大火煮開,再小火燉30分鐘至蓮子軟爛。

●加入椰汁及適量冰糖,文火煮3分鐘即可。

中醫師解說

百合、蓮子能安神,紅棗補脾胃,加椰汁可以消暑氣,白木耳則有滋陰效果。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94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