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 188 期

看著林媽媽自己站起來那一刻,我不敢想像她是名90歲、失智超過20年的重度失智症患者,因為這個階段的失智長者大多失去行動能力、甚至臥床不起。

 

林媽媽不但記得自己的名字,還會自己走路、折棉被、吃飯、擦嘴巴…,能把一個經長期臥床、至今仍常來回住院的老人家顧得這麼好,難以想像需要多大的耐心、多少次的不厭其煩,這是一個56歲的兒子對90歲老母親的溫柔。

 

溫柔背後的殘酷

林先生23歲退伍就承擔照顧父母的責任。父親失明又中風,父親過世後,母親也因失智症倒下,原本從事發電機工作的他,34歲那年轉而接案,47歲時被迫離開職場,成為全職的家庭照顧者。

 

「爸爸中風的時候,我工作不是遲到就早退,即便出差到澎湖、蘭嶼,一通電話就要趕回來,我一直忍,看著人家升遷,但我的年終跟考績永遠最低。」

 

「媽媽本來還可以四處做義工,但從六年前得了皮蛇以後我就很累了,每個小時要餵她吃一次藥、還要擦藥,根本沒時間休息。」想起錐心的歷程,林先生眼眶濕了又乾、乾了又濕。

 

為了照顧父母,林先生放下工作,沒談過一場戀愛,連好好睡覺都是奢求。「其實退伍的時候還覺得人生很有希望,反正只要肯努力就有錢賺,對人生還有遠景、看得到前途,但現在很黑暗了啊,沒學歷沒財力,棺材也進一半了。」

 

遺憾,早已不足以形容照顧者所失去的,因為他們用的是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來撐起另一條生命。

 

小火種聚在一起能成為大火

為替照顧者爭權益,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安排這些因照顧而沒機會結婚的照顧者披婚紗、穿西裝,一方面讓社會看見他們的犧牲,同時也圓滿他們錯過的人生。

 

團體的支持,讓林先生開始找到生命的其他支點。「我很喜歡跟團體在一起,因為我們就像是一顆顆小火種,聚在一起才會變成大火,比較不會熄滅。」

 

他們的夢想並不會因為穿上西裝或婚紗就圓滿,但這把火、這點陽光,至少曾為他們幽暗的人生照進光亮。

 

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94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