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 187

台北,為什麼成為死神無所不在的城市?人是不可能一瞬間變成隨機殺人犯的。

 

台北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臧汝芬說,有些小孩為了自己的利益,忽視別人的感受,自私、不負責任、衝動、缺乏罪惡感,常責備或歸咎他人,對自己的過錯卻總有很多理由辯解,這些蛛絲馬跡從小就有,父母要提高警覺。

 

這些孩子某些人長大後,容易有反社會人格可能出現青少年犯罪行為。

 

例如沒有生活目標,或學習出現挫折,就躲在房間上網,父母必會感嘆,「小孩整天只有打電腦」,雖然並非所有玩網路遊戲的小孩,都具有反社會人格,而是網路遊戲容易成為他們封閉自我的地方。

 

父母以為他們到了學校就好,但他到校可能不太和人接觸,不吃飯、萎縮、孤立,無法自我照顧,與社會脫節,一個流離的靈魂,躲進網路世界,網路裡又充斥暴力遊戲,他可能會出現幻想或幻聽。

 

這樣的人不可能沒徵兆。這位年輕人一個月前學校曾經輔導,只是「為什麼沒有請精神科醫師介入?社會上不能允許出現犯罪性恐嚇言語後,再放回社會上去?」臧汝芬問道。

 

日本法務省針對53起無差別殺人事件研究,嫌犯多數有精神障礙,以致偏差認知與思考,導致發生無差別殺人事件。犯罪前,很少人曾經接受精神科治療,甚至也有人完全沒有去精神科治療過或是中斷治療。

 

究其原因,嫌犯本人沒有精神障礙的相關知識,以及周圍的人沒有意識到治療必要性,日本政府將廣為對社會提供精神障礙相關知識與資訊,讓精神障礙者能及早治療。

 

另外無差別殺人犯最大動機,往往是自殺。自傷、傷人、藥物濫用、暴力行為,已是前兆,但一般人很難理解。

 

家庭、學校、社會都多做一點,或許就挽回悲劇。或許他和朋友家人都講過「想殺人」,只是大家都聽聽而已,沒人當一回事。

 

有時候我們好像知道一些事情,卻不知道我們知道,終究,釀成悲劇。版權所有,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或公開傳播。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83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