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寫現代女強人很辛苦,但其實現代男性也很命苦呢!阿源爸幾個哥兒們朋友說,每天上班趕時間連走帶跑上下樓梯,或常幫忙搬重物隨著年紀增加,漸漸覺得關節不舒服;而且夏天進辦公室後,反而容易出現痠痛或疼痛?辛苦的男性上班族們該如何自我保養呢?夏天進出冷氣房有什麼要注意的?

型男活力第一步,顧好關節最重要:

顧好骨骼關節才有彩色的人生,以下8點是阿源爸覺得大家都知道卻常常會忘記的:

1避免過度負重:搬重物前先知道大概重量,要搬時記得先蹲下再慢慢拿起來,千萬不能直接彎腰,很容易傷到腰;每天起床時也要用手的力量讓身體慢慢起床,切記不要一下子腰部用力起床。平常包包也不要背太重喔~

2減少蹲、跪、彎腰動作:因為蹲和跪時,膝蓋的負重大約是8倍。例:體重50kg的人,每上一個台階膝蓋約要承受200kg的壓力(50x4)承受重量越多,關節軟骨磨損也越多,肌腱也容易受傷,膝關節退化較快。

 

3體重不要過重:太胖的人要減重,肥胖是膝關節的大敵,要預防關節痛或膝蓋痛,要先解除身上重量。別以為增加3公斤沒什麼,實際上每走一步路就增加6公斤,上下樓梯則是增加12公斤

4避免太常激烈運動,盡量溫和的運動,例如游泳、騎腳踏車。

5訓練關節周圍肌肉力量,每天睡前在膝窩後面放小枕頭,重複做伸膝關節的動作,可訓練大腿股四頭肌的肌力。

6補充葡萄糖胺,讓膝蓋軟骨有較多的潤滑液。

7一有疼痛就要適度休息,平時可穿護膝保護關節,也可常局部熱敷。症狀如果變嚴重,必須趕緊看醫生喔


8飲料不能喝太多!容易得退化性關節炎!美國研究發現,平常老愛喝碳酸飲料或含糖飲料,不但會肥,關節炎病情還會加重。

 

夏天冷氣怎麼吹最保險?進出冷氣房要注意什麼?

夏天常進出冷氣房,更要注意身體,例如有三高的人血管彈性較差,溫差太大時血管可能無法適應,會增加腦溢血、腦栓塞的風險。

1避免在冷氣房內運動,以免毛細孔一打開,風寒趁機侵入體內而感冒,運動可選擇一早或傍晚到公園進行。

2溫度不要太低,攝氏2627度左右最恰當。

3多補充水份避免脫水,而且最好小口喝溫開水。室內也可以放一杯水避免空氣太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