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87

即便當時勇敢喝斥歹徒的人,也同樣遭受心理創傷,有可能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人在遭受身體或心理威脅或對抗重大壓力後的反應,出現頭痛、精神不集中或憂慮、做惡夢等症狀),甚至在事發後36個月才出現不適症狀。

 

其次是,受到新聞24小時強力播送影響的每個台灣人,那把隱形的刀,可能早已深深砍進了心裡。

 

如果你最近覺得沮喪、焦慮、不安,「這是正常的,」重大事件過後造成的心理創傷,會影響身體、行為、信念和情緒,讓人覺得失望、沮喪甚至對生命失去信心。不過,人都有自行恢復的能力與韌性,只要過一段時間就會逐漸改善。

 

下列方法也能助你一臂之力,加速心理復原:

 

●待在安全的地方:不要看太多相關報導,容易喚起不安的緊張情緒。

 

●保持平靜:研究發現心跳愈早恢復正常,PTSD的影響愈少。想辦法穩定生理亢奮的狀態,深呼吸、肌肉放鬆法能安撫驚嚇的心。害怕到發抖也別擔心,發抖是釋放壓力很好的方法。讓自己大哭一場,也能把心靜下來。

 

●做自己有能力做到的事:即使一件小事如開車買東西、澆澆花,只要讓自己感覺「我有能力做到」,心理學上稱為「效能」,就能增加對抗壓力的韌性。

 

●保持跟人聯繫:盡量不要一個人獨處,親友陪伴較能順利度過難關。「但不一定要說出來,」以往認為說出來能減輕心理負擔與傷害,新近研究卻持相反觀點:沒有準備好不必說出來。每個人的心理復原時間快慢不一,傷口還沒復原,勉強回憶更添傷害。

 

●找回原本的希望:事件發生前原本的生活目標是什麼?把它找回來。比方你原本希望存錢買車、去國外旅遊,那麼繼續努力吧!推往正向的力量,是最好的復原靈藥。

 

如果你試過上述方法,身心不舒服仍超過一個月沒改善,最好尋求學校輔導老師、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協助。

 

重大事件發生後,人們看起來心裡似乎平復了,但事過境遷、塵埃落定後才會感到傷痛,這時無須隱忍,勇敢去面對它,之後會再產生新的生命力。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83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