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 188

心的力量,楊定一像傳教士般說了再說,心的力量在這高壓紛擾時代特別凸顯,女兒楊元寧講得更精確,「靜坐是在孤寂而混亂的世界裡,提供一點安慰和激勵,以及一點點勇氣。」

 

楊定一的新書《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也提供現代人心智負荷過重以及長期緊張下釋放的解方。

 

從醫學證實,靜坐除了得到專注、平靜外,靜坐還能讓副交感神經系統接管身體,緩和心跳、呼吸、內分泌反應的速度,胃腸蠕動與消化腺分泌酵素則會增加,可顯著改善消化功能。靜坐時血壓會降低,也有助於心血管的保健,並減緩老化的速度。

 

靜坐並可以打開頭腦過度使用造成的死角。楊定一建議,透過數息等方式,培養、鞏固一個新的神經傳導路徑。

 

當所有注意力都被引到這個傳導路徑上,心靈就不再妄念紛飛,讓人感到平靜、安寧與放鬆,讓身心重回平衡。

 

楊定一說,「能幫助你放下心靈自出生以來囤積至今的種種廢物和殘渣,並且有效率地濾淨你深邃的心海,直到心靈澄淨,讓領悟和快樂的光輝可以透進來。」

 

以下是楊定一新書《靜坐的科學、醫學與心靈之旅》的自序,和讀者分享。

 

我透過靜坐尋找的,其實是人生的意義。這些問題終日縈繞在我腦海,甚至讓我心神不寧:我們為什麼來此?人生所為何來?生命還有什麼是我們掌握不了的?

 

正確的問題與答案發自內心

 

我自己在多年前得出了一個結論:正確的問題和答案必須發自內心,由心靈領略消化,而非憑著頭腦推理論述。

 

靜坐不是只有頭腦上的理解,所以,讀者在研讀靜坐相關書籍時,請務必留意這一限制。也就是說,總會有人在談靜坐時用了太多的邏輯推理,化為文字後更強化了這一問題。說到底,靜坐是一門用心追尋的領域,千萬別僅止於頭腦的探索。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94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