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 186

現代人普遍晚婚、晚育,但高齡生產會增加風險,需要買婦女險或婦嬰險保障嗎?

 

婦嬰險因懷孕、生產風險應運而生

市場上以婦女為主要訴求對象的保單有兩種,一種是「只要女性就可投保」的「婦女險」;另一種則以「已懷孕」,以「懷孕婦女及腹中胎兒」為承保對象的「婦嬰險」。


簡單來說,婦女險其實就是一張結合「壽險」、「女性特定傷病(例如懷孕期容易發病的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住院醫療(特別是懷孕過程中的流產及剖腹醫療、手術)」,甚至有些還帶一點「還本」概念(提供生存保險金、健康檢查保險金…等)的終身型保單;至於婦嬰險主要是提供新生兒可能罹患特定先天性疾病風險的保障。

 

為什麼會有專屬女性的保單出現?首先是因為女性在懷孕、生產的過程中,會有醫療風險產生。而且,這些醫療風險一般在住院醫療險中,是列為「除外不保」的項目(各家保險公司的除外不保項目會有不同)。

根據小兒專科醫師以及資深女性保險業務員的經驗歸納,不一定非要購買婦嬰險的理由有以下幾大原因:

1‧保障項目不多,且多數與產檢項目相同,沒有「非買不可」的必要性。

 

2‧投保效益受限。這是因為純婦嬰險都設有最高投保上限,實際理賠金額也無法拉高(一般最高投保金額為200萬元,以給付最高75%計算,理賠金才不過150萬元)。

 

3‧可以在嬰兒出生、順利出院且未出現疾病症狀前,及早買齊相關健康險來保障。

 

4‧可有其他替代保單組合。以差不多保額為例,用傳統壽險+各種定期住院醫療、特定傷病及癌症附約的方式進行規劃,整體保費不但比單買一張婦女險或婦嬰險便宜,保障還更廣泛。

 

5‧雖然高齡產婦(特別是40歲以上)的風險較高,但目前恐怕並不是婦嬰險的重點保障對象。以同樣保障「媽媽與嬰兒」,且必須是懷孕婦女才能投保的婦嬰險為例,投保年齡最高限制一般是40歲(業界最高是42歲)。

 

6‧一般住院醫療險將「懷孕、流產或分娩及其併發症」列為「除外不保」項目,但仍有不少例外情形,可讓懷孕婦女也可能享有相關的保障。

 

舉例來說,只要是意外所導致的流產住院,一般及意外(傷害)醫療險都會理賠。甚至,少數公司的住院醫療險還將「醫療必要的剖腹產」,直接列為給付項目之一。只不過,每一家保險公司不同醫療險裡的「除外條款例外情形」都不相同,保戶最好要仔細比對條款內容,選擇保障範圍最廣,但保費相對便宜的保單。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78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