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老婆大人每到餐後就想吃甜點,正當我想勸阻的時候,她一個兇狠的眼神,就讓我變成卒仔的「新小男人」,只好捏著她圓滾滾大肥肚說:「唉呦~老婆妳的肚量最大了!」(!忍不防又被她從旁K了一拳,還威脅我敢在這樣試試看..)

所以,如果只為了滿足口腹之慾,就毫無忌憚的猛吃,除了會造成身體上的肥胖外,更可能導引發糖尿病呢!究竟糖尿病有哪些症狀?過胖,易導致糖尿病嗎?該如何來預防糖尿病呢?阿源爸健康小學堂,開課啦~

l   糖尿病有哪些症狀?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因胰島素缺乏,而導致體內血糖上升,進而慢性破壞體內的微細血管而產生。如果有下列幾種情形,就可能有得到糖尿病:

  1. 一直口渴想喝水?
  2. 容易餓,不斷想吃東西?
  3. 上廁所次數頻繁?尿液有很多泡泡?

l   肥胖,易導致糖尿病來襲?

想測量自己是否肥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計算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的平方),正常標準要在18.524之間。

因為許多人喜歡吃油炸食物、含糖飲料,又不愛去戶外運動(難怪最近有點抱不動老婆,她氣得臉更顯得圓潤啦!快逃~!),所以這些過剩的能量,會塞滿脂肪細胞及堆積在胰臟,讓控制血糖的胰島素分泌異常,導致血糖升高,引發糖尿病。

l   如何預防糖尿病?

大家必須從飲食、運動及生活型態做調整,透過規律的運動來控制血糖及體重,並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訓練心肺功能及耐力,才能達到糖尿病防治的效果。

  1. 維持運動的好習慣:一週至少5次,每次30分以上。
  2. 實行3低1高飲食: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以維持理想體重。
  3. 定期監測血糖理想的血糖值在飯前應為70~130 mg/dl,而飯後應是180 mg/dl以下,倘若血糖濃度超過180mg/dl,就會驗出尿糖

阿源爸提醒你,過胖容易導致各種疾病的產生,建議平時要少吃多運動,才能更健康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