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假期長達9天,放假固然是開心的事,不過不少人也因休息便掉以輕心,一開春就生病,要知道,疾病是不會放假的!根據過去經驗,過年期間,急診流感、腸胃炎、痛風發作病人往往會比平時多二到三成,這一波春節流感來勢洶洶,甚至奪去了不少人的生命,而且,阿源爸也中標,所以當然要把公費克流感的資訊整理出來啊。

春節期間非常多年幼病患被傳染流感,病患人數比往年多三至五成,嚴重的小患者合併肺炎及黴漿菌感染,大多發燒、咳嗽咳不停,這些染病的小患者大多是沒打疫苗的孩子。

之前因有不少人詢問,關於流感疫苗究竟該不該施打,阿源爸也曾做了說明,各位可以查詢一下之前的文章(連結)做一下參考。雖然現在年節過了,但是由於氣溫忽冷忽熱,更是容易招染感冒!所以在此要呼籲一下,「現在打還來得及!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久坐,或是維持一個姿勢長時間後,稍一回神,便會發現腿麻手麻、動彈不得,往往要按壓好一會兒才能回復,特別是天氣冷時,這樣的情況更加頻繁。

手腳痠麻看似是個小問題,但若忽略了這項身體發出的警訊,嚴重時可能會危及性命,甚至可能因而影響自己打理生活的能力。不過究竟造成痠麻的原因是血路不通?神經壓迫?它又是什麼病的前兆?嘿,且聽阿源爸道分明。

l   腦中風?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康健雜誌 文─林慧淳/食譜提供─聯合醫院林森院區營養師許雲卿

生活步調緊湊、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的人們,飲食不規律觸動敏感的消化系統神經,引來擾人的胃病,成了體內不定時炸彈,一再發作。健胃食譜以不刺激的食材,和溫和的烹調方式呵護你的胃。

桂圓銀耳花生湯〈4人份〉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康健雜誌156

海鮮營養豐富,但重金屬汙染、藥物殘留事件層出不窮,總讓人擔心受怕,過度捕撈也造成海洋生態浩劫,該怎麼選對安全又永續的海鮮?

究竟怎麼吃?食物安全、環保和營養似乎很難「三全齊美」,幸好,綜合各方專家的建議,還是有些相對放心的海鮮可選擇。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摘自康健雜誌147

在結婚的那一刻,幾乎每對「牽手」都憧憬與伴侶白頭偕老。但「現代婚姻的『保固期限』平均大約只有10年,」英國作家帕森斯(Tony Parsons)在暢銷小說《六人行不行(The Family Way)》語出驚人,「但那是指做錯的時候,如果做對了,時間可以維持更久,」他補充說。

想要讓婚姻常保新鮮,永遠要把另一半當成愛人,而不是親人。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康健雜誌97

午睡就像吃飯、喝水一樣, 無關消極、散漫,而是一種天賦人權。

一般認為,「午後昏昏欲睡」是因為剛吃飽飯,當食物停留在胃部,迷走神經把訊號傳導至腦部並產生睡意。但醫學上並沒有直接的證據支持這個論點。比較可靠的解釋,就像吃飯、喝水一樣,這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生理需求。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過完年後,相信不少人開始面對年節增加的「肥肉」,開始要進行減重計劃。不過「排毒」這件事,是除了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外,也該拉進健康計畫的項目喔。「排毒」近年來風靡歐美、日本,也吹進台灣,凡是跟排毒沾上邊的,不論吃、喝、擦、戴,各種商品都能大賣。

而排毒之所以這麼讓人趨之若鶩,據說是因為排毒可幫人減重、去除橘皮組織、解決脹氣,讓眾多女人更心動的是:排毒可讓肌膚散發光亮。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阿源爸的辦公室裡有不少年輕女同事,從她們三不五時的閒聊中,不僅獲得不少樂趣,更重要的是,像阿源爸我這麼有求知慾的人,還可以從她們身上得知現在女性在意的健康或醫療話題,然後帶來部落格跟大家分享。

記得年前,不少女同事便吱吱喳喳地討論,想趁著春節假期長,趕緊去做「微整型」。時代觀念真的改變了,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只要不太過度改造父母給予的身體髮膚,透過小小的微整型,讓自己變美、更有自信,有何不可?

不過,身為大家的庴邊好藥師,阿源爸還是要提醒大家:想變美,要多看、多打聽,千萬別變成冤大頭喔!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康健雜誌126

 

身體排毒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康健雜誌 154 期

老爸老媽退休後,愈來愈不愛動,加速肌力流失, 其實只要用對方法,還是可以讓父母願意出門動動身體,維持健康,例如:為他們計劃一趟旅行。

重點是,成年子女要能協助父母,打破習以為常的錯誤觀念。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