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健雜誌173期
掌握身體指數,解析健康密碼
你家體重計有測量體脂率的功能嗎?是單一還是多功能款?或是你家根本沒有體重計?關於健康,你能從這些儀器中了解多少?
先來看看這些數字。

l   體脂肪率:身體中脂肪組織所佔之比率,30歲以上男性體脂率超過25%、女性超過30%為肥胖

l   內臟脂肪:內臟周圍的脂肪指數,過多內臟脂肪容易造成慢性疾病。

l   肌肉率(骨骼筋率):身體中肌肉組織所佔的比率,運動可維持或增加肌肉量。

l   基礎代謝率:在沒有任何活動量下,維持身體運作所需的最低熱量,主要決定於性別、年齡、體重和肌肉量;假使年齡增長或肌肉減少,基礎

謝率都會下降。

l   骨骼量:全身的骨骼重量,正常狀態下不會有明顯變化,除非隨著年齡增長或特殊原因導致骨骼量減少,但不能做為骨質疏鬆的判斷依據

l   身體年齡:依據常模資料庫,比對和自己有相同體脂率、肌肉量、基礎代謝率等數值的人的年齡,非醫學專業數值。

l   BMI「身體質量指數」是目前國際公認用於判定肥胖的指標,算法為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

體脂計該有哪些功能?

l   慢性病人:最需要掌握自己的體重和體脂率,有基本功能的體脂計就夠用。雖然內臟脂肪與許多慢性疾病相關,但內臟脂肪的比例會和體脂率成

比例增減,參考體脂率即可。

l   有運動習慣的人:購買體脂計時,除了體重、體脂率外,還要多參考肌肉率,才能掌握肌肉量增減的程度

l   正在減重的人:可挑選有體脂率、肌肉量和基礎代謝率的體脂計,但基礎代謝率沒有標準重要的是,觀察數字增減

l   銀髮族:如果長輩們不了解各種數值的意義,身體年齡是最容易理解的項目,可掌握自己的健康和體能狀態是否與多數同年齡的人相同。

正確的測量方式和禁忌?

l   固定時間測量:盡可能讓身體處於相同環境、條件的測量基準。

l   避免在洗澡、運動、用餐、飲酒後測量:此時身體電阻有較大變動。

l   孕婦、小孩和洗腎病人不建議使用:測量結果不具參考價值;體內植有電子式醫療器材如心律調節器的人也不適合測量,可能會影響儀器運作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81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