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不少男性如我,都相當喜歡看女生穿絲襪(咳咳,但是自從結婚後,我只欣賞自己的老婆大人了…),不知怎麼地,著絲襪的腿部曲線就是有一股獨特魅力,而已經風行一陣子的「機能襪」,除了雕塑腿部外觀曲線外,還強調能夠預防靜脈曲張。所以,猜到了嗎?阿源爸的部落格可不是這麼膚淺,今天主要想談的主題就是「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也是俗稱的「浮腳筋」,就是腳踝內側浮出了紫色絲紋,同時又稱「下肢靜脈瘤」,是靜脈受壓迫或瓣膜不完全,使內壓增加,管壁擴張成囊狀,血液發生障礙的ㄧ種病症。

 

根據統計,在台灣約有40%-45%的人口會產生下肢靜脈曲張。其中,女性佔了七成之多,男性佔三成。引起靜脈曲張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為下列幾種:

 

l   先天性靜脈管壁的彈性較弱

l   長期站立、身長過高

l   靜脈本身受到損傷或感染造成血栓性靜脈炎

l   肥胖

l   腹內壓及靜脈壓顯著地上升,如:腫瘤、腹水、懷孕

l   年老者血管缺乏彈性

l   慢性病,如:心臟病、肝硬化,妨礙血液回流

l   有家族史者

 

此外,像是久坐、服避孕藥、抽菸等,也是引起靜脈曲張的原因。

 

在這裡,阿源爸提供一些簡單療法,讓你可以從日常生活中,調整生活型態,達到腿部休息的效果:

 

l   於白天不時抬腿,可有利下肢靜脈回流入心臟,減緩靜曲張的程度。

l   穿彈性褲襪,能有效避免靜脈積鬱於下肢,適合久站者,或是無法於忙碌工作期間抬腳時的應用。

l   於睡眠進行抬腳,有助血液回流。

l   勿穿/少穿高跟鞋。

l   保持理想體重,可減少靜脈曲張的機會。

l   避免緊身衣物,以免使血液聚積在腿部。

l   小心食用避孕藥,某些避孕藥可能引起這種問題。

l   避免抽菸。

l   多散步或走動。

 

其實,下半身代表的是人體第二個心臟,所以照顧好下肢,也等同照顧好心臟,對於靜脈曲張,要更認真看待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