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不知怎麼了,水某三不五時的在哀哀叫,不是腰痠背痛,就是肩頸痠痛,到底她做什麼去了?怎麼會那麼容易全身痠痛到不行呢?

根據我明查暗訪,詢問附近熟識的婆婆媽媽們,才知道水某最近常常幫忙附近資源回收的老婆婆搬東西,重物提多了,施力位置又不正確,難怪會每天回家都央求我幫忙來個馬殺雞,不從都不行,男人真命苦啊!

老是腰痠背痛、肩頸痠痛,到底怎麼了?
腰痠背痛、肩頸痠痛,多跟姿勢不正確、肌力不夠、施力不當、久滯不動、勞勞不休等脫不了關係。有痠痛不能只靠老公按摩啦!要先找出造成痠痛的兇手,再調整習慣,做些伸展幫助改善。

預防痠痛,先認識肌肉群
做伸展之前,阿源爸先教大家認識一下自己的肌肉紋理脈絡,以後才能避免問題再三發生。

1.肩頸肌群:上班、做家事固定一個姿勢太久,會使肩頸肌群緊縮而出現痠痛,甚至上背、頭部都會痛。上班族記得每小時要起來活動,做點伸展運動。

2.胸肌群:伏案過久、低頭看書都會使胸肌群變緊,手臂、肩膀痠痛。

3.下背肌群:站太久、施力不當,下背深層腰方肌容易疼痛。

4.臀部肌群不小心跌倒或不當姿勢,會讓臀部肌群痠痛,嚴重還會影響脊椎。

5.大腿肌群:包括股四頭肌、腿後肌,適當做伸展加以訓練,才能提高身體支撐力,預防背痛、膝蓋痛。

6.小腿肌常發生抽筋、痠痛,久站、常穿高跟鞋、運動時間過長的人更要小心,有空可做原地重複踮腳動作來增加肌肉彈性,改善關節活動力。

 

動一動做伸展,跟痠痛說BYE BYE!
了解身體肌肉,再來就是做些伸展運動,訓練肌肉,增加靈活度以預防傷害,如果等到出現退化性關節炎、椎間盤突出就麻煩了!你可以來個“肩背運動”,作法是端坐椅子上,左手抓左邊椅子邊緣,右手放頸部左側;帶頸部往右下方側轉,讓上背部和手臂有緊繃感,維持6秒再換邊。或是更簡單的“聳肩運動”端坐椅子上,下巴平直微縮,用力將肩膀往上縮,維持6秒,注意手要放鬆,背要保持挺直。幸好經過我的教導,水某的痠痛慢慢消失,我終於不用每天工作累呼呼還要幫她馬殺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