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健169期
無緣無故情緒低落好幾天?看看7個意想不到的原因。

1. 季節變化
身體跟大自然一樣有一定的規律,會隨環境中光照量的變化來調節腦內的激素與神經傳導物質。大多數人冬天容易憂鬱,是因為光照變少時,會讓腦內引起快樂的激素變少

但如果這種規律失調,造成大腦來不及分泌足夠的激素,人在內外不平衡的情況下,就可能出現睡眠與情緒障礙,包括心情沈重、缺乏活力,甚至難以集中精神。

2. 懶惰不愛動
有氧運動能促進腦內分泌多巴胺、血清素與正腎上腺素等,能帶來活力跟好心情的荷爾蒙。不愛運動且放假老是窩在沙發上看電視的人就比較容易憂鬱。冬天容易憂鬱的原因,也有一部份是因為天冷時,人們多半縮著不動導致。

對於正在服用抗憂鬱劑的患者來說,運動也可以提高藥物的效果。因為運動能為大腦帶來更多血液與養分,提升能量與新陳代謝,當腦細胞的血液循環變好,藥物的吸收與代謝自然也會變好。

3. 太常逛朋友的噗浪、臉書
社群網站能將生活的喜悅傳遞給朋友,但也可能偷偷將憂鬱傳給你!刊登在《人格與社會心理學通報期刊》的調查發現,很多人瀏覽朋友臉書上的消息後,會產生「別人的生活都過得比我好」的錯覺,因而導致莫名的沮喪

主持研究的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喬丹表示,大多數人在群體中,會因為擔心自己的煩惱造成他人的不安,而傾向表現出較自信、快樂的一面。讓我們容易對朋友的真實情況產生偏差的認知,低估朋友面臨的痛苦與困難,而認為自己的處境比所有人差。

4. 偶像劇即將完結篇
2009年美國曾發現有些「阿凡達迷」向心理醫師表示,自己有憂鬱甚至想自殺的念頭,只因為電影所描寫的世界不是真的。而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哈利波特小說發行完結篇之後。

連續劇或連載小說有陪伴的效果,若每天同一時間收看,常會不知不覺對這些內容產生依賴感。一旦影集結束,生活就會像是突然失去重心一般

5. 美白防曬過度
人體腦部的運作需要許多營養素協助,而維生素D及葉酸具有調節腦神經運作的功能,過去不少研究便發現,缺乏維生素D或葉酸可能會造成焦慮、緊張、與心情低落

台灣許多女性因為愛美不敢曬太陽,可能讓缺乏維他命D的情況更嚴重。缺乏維他命D的人,應該每天至少曬太陽10分鐘,讓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D,且多攝取魚肉、蛋黃、菇類、乳製品等富含維生素D食物。缺乏葉酸,則可多吃如花椰菜、蘆筍、菠菜、豆類,或柑橘類、鳳梨、番茄等水果

6. 不愛吃魚
魚類含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能幫助調節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使血清素、腎上腺素或多巴胺等影響情緒的爾蒙在腦內運作順暢。研究發現,體內缺乏這種營養素,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且多發生在女性身上。因此,懷孕期間的憂鬱症婦女或躁鬱症的患者,用藥之前,醫師也會建議補充富含Omega-3的魚油。
除了深海魚類,堅果類像杏仁、核桃、松子或橄欖油等都有豐富的Omega-3。此外,也可來份香蕉或牛奶,當中的色胺酸能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有助舒緩情緒。

7. 服用避孕藥、減肥藥
口服避孕藥中的合成黃體激素有可能會引起某些女性產生憂鬱的情緒,尤其有憂鬱症或憂鬱傾向的女性服用後,較容易發生這種情況。此外,過去也有研究發現治療青春痘常用的A酸,或降血壓、降膽固醇的藥物,可能造成某些人的憂鬱

如果懷疑低落的情緒是藥物導致,千萬不要自己停藥,應該帶著藥去找你的醫師,討論是否有其他可取代的藥物,或者需要併服抗憂鬱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