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大家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久坐,或是維持一個姿勢長時間後,稍一回神,便會發現腿麻手麻、動彈不得,往往要按壓好一會兒才能回復,特別是天氣冷時,這樣的情況更加頻繁。

手腳痠麻看似是個小問題,但若忽略了這項身體發出的警訊,嚴重時可能會危及性命,甚至可能因而影響自己打理生活的能力。不過究竟造成痠麻的原因是血路不通?神經壓迫?它又是什麼病的前兆?嘿,且聽阿源爸道分明。

l   腦中風?

天氣冷時,血管因而收縮,有些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或是年紀大的老人家,最容易在此時急性中風。若是突然發現出現手腳、臉部或身體半邊麻木,有可能是腦中風的現象,最好趕緊就醫,以便及時掌握腦中風治療的黃金時間;若是未能及時處理,可能會造成腦細胞壞死,身體機能受損,留下嚴重的後遺症。

l   肺血栓、肌肉壞死?

長時間搭乘交通工具洽公或旅遊、愛打麻將或長時間坐著不動、不常運動的人,以上族群要小心了!這些人常因為久坐不動,造成四肢暫時性缺氧,出現手腳麻木、手舉不起來的狀況。

若只是因為姿勢長久不變而暫時感覺到四肢麻木還好,不過要注意的是,臨床上有時會因此而導致肺血栓、肌肉壞死,前者會造成呼吸衰竭,可能致命;而後者會產生毒素,隨血液循環全身,也會造成敗血症的致命情況。

特別是有些老人家患病後長期臥床,若是沒有專人看護隨時留意、為患者翻身按摩,往往也會因血液回流缺乏,輕則生褥瘡,嚴重時造成肌肉壞死的情況。

l   腕隧道症候群、壓迫性神經炎?

水泥工、搬運工、機械操作員等經常需要用力的勞工,或是長時間打電腦、用滑鼠的上班族,還有經常操持家務的家庭主婦們,由於手腕正中神經長期受到壓迫而發炎,神經缺氧,末梢神經就會受到影響,手指感到麻木,久而久之便會覺得無力,有這樣症狀的,就是所謂的「腕隧道症候群、壓迫性神經炎」,除了用藥,更重要的是要減少負重及盡早復健,讓手部神經獲得適度休息。

l   其他情況?

有些慢性病患者,例如腎臟病患,可能會因為吃錯東西、受到所吃藥物的影響,或是因為運動、脫水等不同情況,造成電解質不平衡,鈉離子、鉀離子及鈣離子等流失,也會出現手麻合併無力感的症狀,甚至導致昏倒、休克,危及生命。

提醒大家啊,不要長時間保持一種坐姿,20分鐘間隔就可記得起身動動。如果出現手麻疼痛問題,最好找醫師診斷出根本病因,對症治療,切勿自行購買止痛藥服用,以免延誤治療的時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