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塑化劑事件爆發後,突然間,大家都知道,台灣父母是非常要緊孩子的「大小」的;那麼,塑化劑事件爆發前呢?台灣父母要緊孩子的是什麼?

答案是:「身高」。

上班時,我接到的電話很多都是來自憂心忡忡的父母詢問,「小孩長不高怎麼辦?」「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的孩子再高一點?」

玉樹臨風的阿源爸我當然也可以體會天下父母心的困擾,畢竟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誰不希望自己的小孩是「樂咖」呢?

不過,阿源爸要提醒一下,我的醫生朋友C告訴我,大部份父母帶來求診的孩子,經過檢查評估,生長都沒有問題,其實都只是父母主觀認為孩子長得不夠高。(那父母究竟希望小孩長多高啊?)

此外,還有些父母甚至對兒女的身高抱著不合理、不正常、不必要的期待,朋友就曾經碰過一名媽媽,希望讓女兒打生長激素增高,但事實上,這個小女生不僅完全沒有生長問題,而且預估身高能達到大約165公分,可是媽媽並不滿意,她希望女兒可以長到像林志玲、隋棠那樣都要超過170公分……(呼籲一下爸媽,世界上並不是只有模特兒這一項職業可選擇…)

哎,聽到這,我不禁只能搖頭,真的是

其實,真正需要就醫檢查,或者接受治療,是要有以下幾種情況:

●首先,請參考「兒童生長曲線圖」,當孩子的生長低於第3百分位,表示在100個人當中,孩子的身高是倒數3名時。

●觀察生長的速度,有些孩子雖然身高不矮,但是長得慢,一年長不到4公分,有可能是疾病造成,例如腦部長瘤,這時就要檢查。

●和同年齡孩子比起來特別矮小,如果孩子比同年齡的小孩矮一個頭以上,或是被弟弟妹妹追過身高的話,也建議最好去看醫生。

至於有些家長希望能讓小孩打生長激素增高,我的醫生朋友C是說,如果不是生長激素缺乏的孩子,打了未必能如願,實在沒有必要,換句話說,與其花了上百萬元,天天挨針,不如幫孩子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來幫助長高還比較實際一點。

想讓小孩高人一等,這是很正常的,不過不必要的「揠苗助長」就免了,畢竟別給小孩太多壓力,孩子自然就能健康地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