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康健 第150期

感冒、關節扭傷、中耳炎、牙齒痛……
醫生、藥師常要你吃消炎藥,真有這麼好用嗎?
其實種類大不同,你可別吃錯。

發炎是身體的一種免疫反應,引起發炎的因素非常多,只要組織受到傷害、遭細菌感染、病毒入侵,身體的免疫系統便會啟動對付傷害的作戰準備,並開始聚集大量白血球、組織胺、增加血流量以因應接下來的抗戰,所以發炎部位時常出現紅、腫、熱、痛的反應,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部副主任陳必立說。

其中,只有細菌感染引起的發炎才需要吃抗生素,功能也不是直接消炎,而是增加身體對細菌的殺菌力,細菌受到抑制,發炎的情況就會改善。

消炎藥≠抗生素
很多人以為「消炎ㄝ」(台語)就是抗生素,就是一種誤解。

例如感冒會喉嚨痛、流鼻水、咳嗽、或發燒,多半是因為病毒引起,可能跟細菌感染沒有關係。即使是發現喉嚨發炎,也可能是因為化學物質的釋放如組織胺,造成紅、腫、痛的現象,這時使用抗生素對病患而言較無幫助,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藥劑科主任吳淑娟說。

但是有少數的感冒還是可能由細菌感染造成,或者患者原本是病毒型感冒造成抵抗力下降,導致細菌後來趁虛而入,這時才可能會需要用到抗生素。

常見的中耳炎、鼻竇炎或咽喉炎等,經過醫師確診後,就可能會使用到抗生素。
消炎藥,其實是非類固醇類的止痛藥

較常為大家所講的消炎藥,其實是所謂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NSAIDs)用於鎮痛、消炎。包括輕微的發炎、支氣管炎、扁桃腺炎造成的疼痛,或者是關節扭傷、僵直性脊椎炎、急性痛風等,都可能會使用這類的藥物。

吳淑娟建議,發炎時,因為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不同,如果吃單純的乙醯氨酚類止痛藥不足以緩解症狀時,就可以使用非類固醇的消炎藥。例如,五十肩患者,肩部開始有輕微疼痛與僵硬,肩膀的整體活動受限,除了復健外就可以考慮使用這類藥物如Diclofenac(達克炎、非炎),而且這種藥現在也作成貼布(撒隆適布力、可諾芬)。

或者因扁桃腺發炎引起發燒,就可以使用含ibuprofen的退燒水劑,可以同時退燒、消炎。

這種藥對很多人來說有點陌生,其實藥局裡的止痛藥,除了乙醯氨酚類以外,幾乎都算是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

非類固醇消炎藥 最好餐後吃
需要注意的是,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可能會引起腸胃不適,但不是每個人都會發生。

陳必立解釋,因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在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過程中,會同時破壞能夠保護腸胃道黏膜的物質,間接引起腸胃不適。

因此,民眾可以在飯後30分鐘內服用,或者吃藥前先吃點東西,並配服250C.C的溫開水。如果有胃潰瘍或胃腸功能較差的患者,一定要主動告知醫師。

像是十二指腸胃潰瘍的患者,醫師就會改用一種比較不會降低腸胃道黏膜保護的藥,「選擇性第二型環氧化?抑制劑(例如骨敏捷、希樂葆)」。

還有些人會對這類藥物過敏,服用之後會造成眼睛水腫、皮膚發癢、蕁麻疹等副作用,如果出現這種症狀,要立刻停藥,並且記下藥品名稱,請醫師更換藥品。

非類固醇消炎藥,
也可用來治療經痛、退燒

不是發炎引起的疼痛或發燒,只要使用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類的止痛藥就有不錯的效果。不過有些疼痛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止痛效果也很好。

像經痛的時候,這類止痛藥可降低子宮收縮產生的疼痛,有些婦產科醫師就認為Mefenamic acid(每非那)緩解經痛的效果比一般止痛藥好。或像小孩子發燒時,有些醫師就會覺得ibuprofen(異布洛芬來欣)退燒效果較好。

不過這些感受因人而異,使用前還是要經由專業的醫師評估後,再決定使用何種藥品。

文章出處: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7440

arrow
arrow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