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健雜誌194

在這營養過剩、出門有捷運或機車、家家連網、人人滑手機的時代,許多人關心的是,能不能快樂一點地活久一些。

少吃甜點,不久坐

誘發三高慢性疾病,除體質因素外,過量、不適當的能量來源,不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及慢性壓力,都是關鍵因素。慢性壓力難以避免,節制飲食與多運動,還是可以預防三高。

抗老,好好照顧你的端粒

最重要的還是「快樂的童年」,童年時的創傷事件會帶來最廣泛、最長期的影響。「快樂的媽媽」也很重要,孕婦的身、心健康會形塑子宮的生長氛圍,影響下一代的端粒長短。或許來自億萬年前的演化機制,會讓細胞將這些壓力解讀成環境資源匱乏,因此減少端粒的長度。幾十年後的慢性疾病不影響生殖,不是優先考量。

但受孕與童年已成往事,現在你還能做什麼事情來好好照顧你的端粒?老生常談:一,多運動。二,多吃蔬菜跟水果。三,充足的睡眠。只要你能做到這三件事情,即使你一整年都有慢性壓力,你的端粒損耗率跟那些沒有壓力的人沒有什麼差別。

促進身心健康CP值最大的行動,有氧運動排第一,排第二的是「建立堅強的社會連結」,避免孤單寂寞的感覺。「降低感受到的壓力」也可減少壓力內分泌湧出,宗教信仰或心理治療在此會有幫助。

每天進行12分鐘「瑜伽冥想靜坐」,可增加端粒酶的活性,但對照組只有放鬆聽音樂12分鐘,就沒這效果。

端粒長度跟許多疾病都有關係,但這是因果關係?或只是有相關?現在沒有定論。嚴重的重度憂鬱症患者端粒較短,也可能來自於某種對壓力感受性過強的體質。先天體質已被決定,但每個人都還有機會影響自己身體裡那些小胞器。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769&fullpage=tr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