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94

說到同學會,彷彿打開了四、五級生栓緊的心靈水龍頭,大笑、落淚……許多感觸傾瀉而下,不但帶來繼續前進的力量,也是尋找自我的起點。

翻轉世代,50歲重過25

目前國外對於熟年世代的定義是指4050歲青壯年以上,未滿老年65歲的階段。

這群人是價值觀轉向的「翻轉世代」,獨立自主、對生命有自己的看法,跟傳統高齡世代樣貌大不同。

「他們是50歲重新過25歲的生活,」翻轉世代學歷高、經驗豐富,從小為了符合他人期待、賺錢養家、肩負家庭責任,到了50歲上下,他們傾向「做自己」,重新尋找人生定位,不再整天操勞家務,而是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找回信賴的友伴關係,就成為尋找自我的起點。同學會讓「斷裂的人際關係重新連結」,找回老朋友的人心理問題及藥物使用量減少了,慢性病、血壓、血糖也控制得比較好。

老中青的跨世代同學會更好

跨世代關係讓生活變得有趣,並能提供多種情感滋養,共同探索興趣,彰顯了各世代的豐富智慧。融入群體、與社會溝通連結更強,科技能力強化了熟年世代的自尊和自信心,改寫了熟齡生活宅在家的生活模式,不再和社會脫節。

熟齡同學會,少了競爭,多了純真

個人成功的時間、定義不同,過了一把年紀,歷經幾番努力,較能心甘情願看待彼此成就,真心為同學喝采。

三不,友誼才長存

熟年同學會能激盪出火花、療癒身心,但也有「三不」要提醒,友誼才能長久:不涉及金錢不亂談情愛不干涉宗教、政治立場

下一次當你接到同學會邀約,先想想美國幽默作家馬克吐溫的話:「20年後,會更讓人後悔的不是做過什麼,而是當初想做而沒能去做的事。

去同學會不是責任,而是為了讓生活過得更好,準備好要迎接同學會了嗎?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867&fullpage=tr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