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健雜誌189期
喝紅茶、看魚、睡前兩小時斷線、在車上擺心愛家人的照片…做點小改變就能搞定壓力荷爾蒙。

 

1.來份抗壓早餐

鮪魚全麥三明治、三角飯糰搭配無糖豆漿或低糖優酪乳…,一份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均衡的豐富早餐,能讓血糖維持較長時間平穩,不會急速下降驚動腎上腺皮質醇,減少餓了就亂找東西吃的機會。

 

2.下午茶,紅茶比咖啡好

紅茶含多酚和類黃酮能安神助眠,喝紅茶一小時後能降低皮質醇47%。中醫認為紅茶「消食積」能助消化,腸胃功能較差的人,胃悶、脹氣可喝些熱紅茶紓緩。

 

3.魔力點心消除疲累

豬肝湯、香蕉、牛奶含色胺酸,能分泌令人開心的血清素,緩解壓力;堅果、杏桃乾或橄欖,維生素B群豐富,比起餅乾、珍珠奶茶更能修補疲憊身體。適量吃點黑巧克力(可可純度75%)含豐富的鎂,能平衡情緒。

 

4.創造專屬的紓壓香氣

每個人適應壓力變化的速度不同,芳香療法能喚醒身體本能對抗壓力,讓人更快適應改變。

 

5.夏天紓壓,常保身心涼潤

保養腸胃的方法是別吃太甜的食物,生冷要少吃。中醫師提到,夏天大量消耗身體水分造成津液虧損,可用一、兩樣水果打汁,如芭樂、蘋果、奇異果、葡萄、水梨、木瓜,它們是平性水果,打成果汁能清熱生津,建議盡量在中午喝,大熱天中午最需要水分滋潤。

 

多補充讓身體涼潤的食物如綠豆薏仁湯,清熱利濕、白木耳蓮子湯益氣生津,蜂蜜檸檬汁酸甘化陰,能補充身體水分。

 

6.睡前斷線兩小時

熬夜工作、上網,會讓皮質醇超時工作、壓力加倍。專家也提醒,睡前2小時要關掉電腦、手機,以免聲光干擾腦內化學物質,干擾睡眠。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86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