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住樓上那位時髦的小資女緊張的跑來問我,說一早起來覺得脖子卡卡的、有酸痛感,手腳也有點發麻,是不是生什麼重病?一問才發現,原來她每天上班要看電腦,回到家又再接再勵,沙發一躺開始滑手機,跟朋友LINELINE去、看臉書、炸糖果…,連續幾個小時,比上班還要忙,再這樣下去,全身零件恐怕都要出問題囉!

 

姿勢不當、3C不離身,肩頸脊狀況多

很多上班族、低頭族長時間坐姿、站姿不良,或是一個姿態維持幾個鐘頭,平時也不愛運動,結果就是肩頸、背部緊繃、酸痛,手腳酸痛麻,甚至頭痛、頭暈,症狀一堆。醫生說只要躺著固定一個姿勢滑手機,超過20分鐘就會讓頸部肌肉受傷,這種現象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出現後越來越普遍,如果你每天用電腦超過6小時,玩平板、滑手機花3小時以上,就要小心頸椎、脊椎早晚會出狀況!

 

上班族矯正不良姿勢很重要!4點叮嚀千萬記得

1.行得直坐得正:千萬不可斜著坐或躺著、歪著身子玩3C
2.記得「靠腰」:坐的時候上背要挺直,並盡量靠椅背,可以在腰椎處加個軟墊;
3.別當木乃伊:每隔1小時要起來動一動,做做伸展動作;
4.適時和螢幕分手吧:看螢幕應保持適當距離,當然,如果能減少使用3C時間是最好不過了!

 

隨時動一動,上班族輕鬆保養頸椎、脊椎

每天上班還是可以照下列步驟隨時動一動,保養我們最重要的頸椎、脊椎喔:

1.做抬頭、低頭動作,接著再左、右轉,動作要輕柔。

2.脖子旋轉往左看後斜下方,再往右旋轉看後斜下方。

3.頭往左慢慢轉到底,停留10秒,左右各作10次。

4.眼球慢慢往上看到頂,停留5-10秒,連續作5次,可幫助上頸肌肉放鬆。

5.經常縮收下巴。

6.站立,身體往左側伸展,手和腳盡量做伸展,再換邊做,可幫脊椎做保養。

7.肩頸酸痛時可熱敷幫助緩解。

8.偶爾要遠離3C,走出戶外,適度運動,紓解壓力,讓肌肉得到放鬆,眼睛也可以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