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第176期
眼睛直視3C產品螢幕發出的藍光,將造成黃斑部慢性傷害,應該如何防護?


圖片來源:陳德信

防藍光,眼科新趨勢
●藍光是能量最強的可見光

藍光包括藍、靛、紫光,穿透角膜與水晶體直射入黃斑部,造成黃斑部感光細胞損傷。眼睛長期直視3C產品螢幕造成慢性刺激,使黃斑部發炎、水腫,可能造成中央視力缺損,無法正眼看清楚事物。

 

●藍光讓眼睛聚焦不易

藍光波長較短,易造成散射,眼睛須更用力聚焦。長時間下來,睫狀肌緊繃痠疼,也可能造成假性近視。

●藍光讓心情愉悅

不過透過藍光,雙眼所見更明亮、鮮艷,也讓心情愉悅。而且,3C產品發出的藍光其實不算強,戶外光線與LED燈的藍光強度數倍於3C螢幕,但用3C產品時,眼睛直射螢幕藍光,加上使用時數過長,才造成眼睛慢性傷害。

 

如何挑選抗藍光眼鏡?

Q該選擇染色或透明的抗藍光眼鏡?

過濾型染色鏡片帶深淺不一黃或綠色,反射型鍍膜鏡片是透明有層淺淺藍色反光。據工業技術研究院報告,染色鏡片可以直接吸收藍光,依染色深淺可防60~70%藍光,效果較好;鍍膜鏡片外觀透過反射阻隔藍光,約可防10~12%藍光,效果沒那麼好。

 

Q太陽眼鏡和抗藍光眼鏡可以互相取代嗎? 不行。
以藍光眼鏡取代太陽眼鏡,在室外防護不足,眼睛可能被紅外線等強光灼傷。

 

Q全視線鏡片是好的選擇嗎?
全視線鏡片試圖結合太陽眼鏡與一般眼鏡,又加入抗藍光功能,不過如同太陽眼鏡與藍光眼鏡無法互相取代,全視線鏡片在室外無法有效阻隔強光,在室內抗藍光的效果也沒有染色鏡片好。

 

Q需要配一副平光的抗藍光眼鏡嗎? 可以。
不過如果同時有近視,可以加上適合近距離用眼的度數,減少睫狀肌過度收縮造成的假性近視。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0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