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老婆時加班,三餐又不按時吃飯,導致腸胃嚴重不舒服,於是常吃胃藥來止痛。(阿源爸可是粉不捨捏!但老婆大人不在,可以自己在家放送真好,逃~)不過,你知道嗎?即使是簡單的制酸劑胃藥,吃多了也可能產生便秘或腹瀉等副作用。所以,究竟服用胃藥有哪些注意事項呢?就讓我們來瞧瞧唄!

l   胃藥會影響其它藥物吸收?

胃藥通常會讓胃內酸鹼值改變,而影響其它藥物的治療效果。例如:胃藥會防礙鐵劑、強心劑的吸收,因此建議兩種藥物服用時,必須間隔2小時

另外,目前理想型胃藥可選擇「胃酸抑制劑」,不但不會防礙藥物吸收,更可以直接減少胃酸分泌,且藥效持久(約可維持半天)。不過壞處是價格有點昂貴、效果也較慢,需等30分至1小時才能紓緩胃疼痛提醒大家,此種藥物為神經阻斷類藥物,所以必須依醫師指示劑量來服用

l   長期服用胃藥,恐降低胃酸抑菌效果?

長期服用胃藥,恐會導致胃內酸鹼質過高,降低胃酸消滅體內細菌的戰鬥指數。另外,過度抑制胃酸,也可能反而造成胃酸分泌過多,形成嚴重的慢性胃炎疾病。(就像老婆想不吃晚餐減重,半夜卻大吃特吃,造成體重狂飆一樣,笑!)所以大家可要多加注意喔~

l   大量服用胃藥,容易增加腎臟負擔?

胃藥通常含有金屬離子,因此不容易代謝,如果長期大量服用,會沉積在神經系統,除了造成神經病變,更會增加腎臟負擔。而這些金屬離子,像是氫氧化鎂、氫氧化鋁等,與鐵、鈣相互結合後,也會導致鐵、鈣失去原有的功效。

阿源爸提醒,婦女、老年人、孕婦以及慢病病患者,用藥的禁忌較多,建議大家應該多多資詢醫師,才是正確服用胃藥的不二法門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