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165期

為什麼抗黴菌藥這麼令人恐懼?如果感染黴菌,應該外用藥膏還是口服治療呢?常見迷思和疑問《康健》一次解答。

1吃抗黴菌藥會導致肝功能異常?

現在服藥前,醫生都會檢查肝、腎功能和B肝帶原,也要求病人密切注意身體狀況,如果有眼白發黃、容易疲倦的現象就要馬上停藥、回診,三週後再做一次肝功能檢查,接下來的療程就少有問題了。

2肝不好的人,可以吃抗黴菌藥治療香港腳嗎?

除非擦藥都擦不好,或全身性和深層的黴菌感染,醫生才考慮開藥,但更需要注意身體狀況,並監測肝指數,有異狀馬上停藥。

3外擦的抗黴菌藥膏,也會對肝產生副作用嗎?

「80%的黴菌感染擦藥會好,可是很多病人沒有耐心,所以最大的副作用其實是病人怕麻煩,」王貞乃笑著說。擦的抗黴菌藥僅停留在皮膚的角質層,不會滲透到器官。至於少部份人對特定藥膏有皮膚過敏的現象,換藥後應該就會改善。

4為什麼香港腳、灰指甲一再復發?可以根除嗎?

除了擦藥之外,也要保持皮膚乾爽,避免溫暖潮濕的環境,才能遠離黴菌。如果擦藥治療好了,卻沒有改變環境,還是可能再感染。王貞乃說,黴菌感染可以治好,但不可能根除,只要有溫暖潮濕的環境作為溫床,加上免疫力較弱,身體又會再次成為黴菌的安樂窩。

5何時該擦藥?何時該吃藥?

「有些擦藥就會好,不一定要承擔吃藥的風險,」許仲瑤說,一般表淺型的黴菌感染都可以擦藥治療,例如:股癬、足癬(香港腳)等。一般外用擦劑都是一天兩次,股癬、胯下癢等約擦2週,香港腳1個月,手的灰指甲6個月,腳的灰指甲1年以上

5招遠離黴菌

不與別人共用衣物、毛巾、運動器材。

●在健身房、泳池、浴室等公共場所,要穿自己的拖鞋。

●不要穿太緊的衣物,每天至少更換內、衣褲及襪子1次。

●保持皮膚「乾」、「淨」,洗完澡要馬上擦乾。

●有香港腳的人應該先穿襪子,再穿內褲,避免感染其他部位。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24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