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 160 期

 5專家保養筋骨秘訣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ppt/powerpoint.action?id=373

想知道復健科、骨科醫生、脊骨醫學博士或療癒瑜伽老師每天如何保養筋骨嗎?
這裡有完整解密。
即使維持正確姿勢,但同一姿勢的時間過久,還是會傷身,日常生活中要隨時提醒自己,偶爾起身動動,避免肩頸腰背出問題。

提供幾位專家每天必做的保養筋骨動作,簡單易學,最好能逐漸養成習慣,就像每天要刷牙、吃飯,一段時日之後,不僅體態變輕盈,也會愈來愈神清氣爽,人生變彩色。

貼著牆壁站

學醫轉當復健科醫師許瑞仁,平時看診半個多小時後,就會站起來動一動,以免久坐久站讓他的舊疾蠢蠢發作,甚至痛到整條腿麻疼。保養動作就是貼著牆壁站5~10分鐘,不嫌煩,因為可以邊看電視或邊聊天時做

l   從後腦杓、肩膀、臀部、到腳跟,整個身體貼緊牆壁,自然挺立幾分鐘。

l   縮下巴,能減少肩頸負擔,有助肌肉放鬆,這很重要,將下巴往裡收,不能低頭,否則很多小肌肉群無形中會更緊縮。

療效性姿勢

長庚生物科技董事長楊定一,經常開課講授正確姿勢的重要性,並且帶著學員練習被他稱為「療效性姿勢」的靜坐,「這比刷牙還重要,」他說,每天5~10分鐘,既能調整身心又可帶來調正姿勢及疏氣活絡之效。他在《真原醫》書中透露做法﹕

l   可依據自己的身體情況採取單盤、雙盤或兩腿交叉方式靜坐,盤腿放鬆過程中,全身毛孔會打開,建議在大腿上蓋條毛巾,避免風寒。

l   用墊子將臀部稍微墊高2~4公分,身體保持正直,如果感覺好像有點往後倒,別擔心,這是正確的姿勢,因為我們平時生活作息習慣往前傾已經很久了。

l   下巴稍微內縮,眼睛往下約45度角,兩手放在大腿上或手掌交疊放在兩腿中間也行。

l   調整好姿勢後,閉上眼睛或稍微張開一點點,保持半開半閉的狀態,身體放鬆,數自己的呼吸,吐氣時從一數到十,反覆數,尤其注意到吐氣快要停的那個剎那,把注意力集中在上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