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NBA球星林書豪帶動的籃球熱,連我這種懶得運動的老骨頭,都忍不住想要去「林來瘋」,活動一下筋骨。而藥局也因為太多人跟隨這股風潮,增加不少因為運動所造成的足踝關節扭傷患者呢!

其實,運動中最普遍的運動傷害就是足踝關節扭傷,當突然的外力超越我們韌帶所能承受的壓力時,就會造成運動傷害。除此之外,像是上下樓梯踩空、走路跌倒、車禍等,都會使足踝關節周圍的韌帶或肌腱,無法承受壓力而導致發炎疼痛,稱為足踝關節扭傷(俗稱翻腳刀),症狀包括局部紅、熱、腫脹、疼痛及關節功能障礙等。

當足踝受傷了怎麼辦呢?

l  判斷骨折:如果自己活動足踝時有劇痛(疼在骨頭上),無法站立和移動步伐,受傷後迅速腫脹時,就可能是骨折,應馬上到醫院診治。

l  先冰後熱:受傷初期先冰敷,以減少局部腫脹,受傷24小時後再熱敷,可加速消除受傷周圍的瘀血必要時可以使用彈性繃帶固定受傷部位

l  藥物治療:通常以口服肌肉鬆弛劑,加上消炎止痛藥或外用酸痛貼布、噴劑。

l  輕微按摩:幫助促進血液及淋巴的回流。

通常輕度扭傷兩星期內可痊癒,而嚴重程度扭傷,則需要一個月一年半才能完全康復。所以,建議應謹慎處理足踝關節扭傷,避免造成日後習慣性扭傷脫臼、無法正常施力、關節局部壓痛及天候變化時受傷關節容易痠痛等後遺症阿源爸提醒你,運動也要小心謹慎,才會身強體壯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