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銀髮長輩為了生活、家庭、兒孫打拚,忽略個人內在需求,自以為沒有夢想,或者早就遺忘了,其實一直壓縮在某一個角落,終其一生鬱鬱不歡。

生命貴在自我實現,不管活到幾歲,每個年紀都應該保有他的尊嚴和夢想,年齡較大的長輩外在條件也許需要一些行動輔具,內在需要的卻是鼓勵讚賞,「一旦你覺得他不行,他就真的覺得自己不行,並且自我否定」。

有一名金門823砲戰倖存的老兵,這些年一直活得悶悶不樂,經過「系統排列」理論一步一步深入探索之後發現,原來老先生當年的軍中好友大多在砲戰中陣亡,他為自己「活下來」這件事感到悲傷與罪惡,覺得對不起袍澤,這個困擾一直深藏在他的潛意識裡,成為莫名所以化不開的心結。

於是女兒帶父親重返一趟金門,造訪823砲戰紀念館,看到父親當年與軍中袍澤的合照,聽父親敘述那一段故事,女兒抓起一把金門的泥土,虔心向這些已過世的長輩說,「諸位叔叔伯伯,我找到一個風景優美的地方,把你們帶回去灑在台灣的土壤上。」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儀式,卻是一個很重要的療癒過程,老兵幾十年的糾結竟然鬆綁,從此變得笑口常開,連吃飯的胃口都變好了。

每個人都會變老,身為下一代的你,是否問過父母還有哪些未完成的夢想?當你今天怎樣幫助上一代圓夢,未來下一代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對待你,最後都會回饋到自己身上。

想助老圓夢,弘道執行長林依瑩建議可從幾個方向著手:

 1. 過去的興趣、專長

譬如,有些長輩想學國標舞、日文、彈奏樂器、打棒球等。弘道曾替72歲的阿嬤鄭蔡月女舉辦了一場個人鋼琴演奏會;也分別在屏東林邊、台中市成立了兩支銀髮棒球隊,並在職業棒球場內安排了友誼賽互相較量。

 2. 過去曾想從事的職業

家住彰化、92歲的謝柯俐回憶,小時候當人家的童養媳,看到國光號的車掌小姐穿著制服,覺得很神氣,非常羨慕。弘道的工作人員便聯想到,安排阿嬤到高鐵上面擔任推餐車的服務小姐。

 3. 過去特殊的生命經驗

譬如,有些長輩對當兵生涯回味無窮,有人則想找到初戀情人。電影《給茱麗葉的信》就是描述一對年輕男女,協助祖母返回義大利小鎮維洛納找尋初戀情人的故事,唯美浪漫的劇情,感動無數觀眾。

 4. 想嘗試新鮮的經驗

101歲的曾江阿鳳是藝人豬哥亮與陳美鳳的粉絲,於是帶著這名不老追星族進了攝影棚,親身體驗了這兩位當紅藝人的風采。豬哥亮與陳美鳳親切地與超級粉絲阿嬤握手、擁抱、合影,並致贈小禮物,阿嬤高興得一直合不攏嘴,回家後還一直懷疑「是不是在作夢」。

根據弘道調查,12%的長輩有騎機車的追風夢。2007年,弘道嘗試性地帶著17位長輩完成摩托車環島,如今「不老騎士」已成為一個響亮的「品牌」,這些老人家原本默默無聞,現在經常受邀登台,成為象徵不老精神的代言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