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孩長不高,便秘惹的禍?(下)
出處:康健 第078期

◎三個關於便秘的錯誤觀念
1.番薯有助排便?
番薯幫助排便的說法,其實不適用於5歲以下孩童。
「小孩會愈吃愈脹,」林口長庚兒童醫院腸胃科主任趙舜卿醫師提到,5歲以下小孩不知道何時該上廁所,因此腸內容易堆積糞便,而粗纖維的番薯會增加糞便體積,使其更難排出,因此孩童會愈吃愈脹。而水果類的蘋果、芭樂,也是屬於此類不利排便的食物。專家建議,腸胃先清空再吃會比較好。

2.可多吃高纖餅乾代替水果?
錯。高纖餅乾纖維量多,但油脂成分也不少。市售有些高纖餅乾脂肪含量竟是蛋白質的2倍,甚至4倍以上。過多的脂肪反會造成便秘,而這對於脂肪攝取量已經過多的孩童而言,無異雪上加霜。
「只要吃起來很順口的,脂肪含量通常也很驚人,」趙舜卿提出自己的經驗分享,他認為纖維素來源,還是新鮮蔬果最好。

3.喝果汁愈多愈好?
果汁固然有益健康,但是孩童飲用應該有所限制。
尤其市售果汁中含有大量糖分,會讓孩子感覺飽脹,且太多果汁對孩童的牙齒和胃會有影響,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學齡前孩童一天不要飲用超過113~169cc(約2/3玻璃杯量)果汁。
而且,果汁無法解渴,也不能取代天然水果。

◎六種方法,讓孩子愛上蔬菜水果
多數孩童視吃蔬果為畏途。根據調查,有四分之一的孩童不愛吃蔬菜水果。其實並非孩童挑食,而是因為本身的生理特質使然。
蔬果的粗纖維不容易咀嚼,對於正在換牙的孩子來說有些困難,用點小技巧,就可以讓孩子不再捏著鼻子吃蔬果。

首先,你可以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水果。
譬如黑棗、藍莓、紅莓、杏桃、李子、番茄、草莓等。
此外,柚子、葡萄柚屬於非吸收性幾丁醣,可以增加腸道內滲透壓及水分,讓糞便鬆軟容易排出,林口長庚兒童醫院腸胃科主任趙舜卿提到。

蔬菜中的白蘿蔔、甘藍、筍、高麗菜纖維量高,是一般青菜的兩倍以上。
中醫師林君玉相信,小孩子的食慾需要誘導,因此每天她一定為孩子準備香蕉、木瓜、柚子等,讓孩子有不同口味的選擇。且各種顏色不同的水果放在碟子裡,五彩繽紛很能引發食慾。
以下是專家提供的小法寶:

1.切成容易入口的小塊狀
食物尺寸太大,難以吞嚥,也是孩童拒食原因之一。食指長的空心菜對大人而言可能很容易吞嚥,但對體積只有成人三分之一的孩子來說,卻經常會哽塞引起嘔吐。
準備食物時,切絲、切短(3公分)或小塊一點,譬如金針菇切四段,方便孩子入口。

2.避免粗纖維或太硬的食物
孩童乳齒咀嚼能力差,無法處理粗纖維、多渣或太硬的食物,因此避免選擇粗纖維的蔬果,如芹菜等。水果則可打成蔬果汁。堅果類的核果、杏仁、可磨粉搭配米漿或牛奶打汁。

3.投其所好,不露痕跡補充所需
所謂眼不見為淨,巧妙將蔬果以大化小,融入孩子喜歡的食物中,常會不知不覺被吃下。譬如將水果切丁,裝飾在孩子愛吃的布丁、果凍中;或把粗纖維的紅蘿蔔、筍、芹菜切成細絲,添加在粥和湯麵中,讓孩子連湯帶麵,呼嚕呼嚕吃完。
喜歡做菜的王安琪,因為女兒愛吃肉,她會把絲瓜切細或是蔬菜剁碎,融在肉餅中。

4.玩花樣,發揮想像力
吃東西的情緒很重要,如果吃飯像遊戲一樣快樂,可能沒有一個孩子能夠拒絕。
用模型將蔬菜水果做成特殊形狀,也是鼓勵孩子進食的方法之一。
中醫師林君玉每次只要把蘿蔔切成花狀丟到湯裡,一下就被女兒撈來吃掉。
發揮想像力,是讓孩子愛上食物的不二法門。你可以先問孩子食物像什麼,然後慢慢發揮。「來點小螞蟻」這是營養師李思嘉跟兒子對米飯的暱稱。有次一群朋友去吃飯,小朋友們聽到小螞蟻,紛紛搶著要吃飯,家長覺得很不可思議,這群挑食的孩子怎麼變了樣。

5.一起動手做
孩童對於自己動手的食物,總覺得特別好吃。因此不妨在假日跟孩子一起上市場選菜、動手包包水餃、做做三明治或是一起切水果。如果真的沒時間,外食可選擇小火鍋,讓孩子享受自己烹調的樂趣。小火鍋的配料玉米筍、金針菇、木耳、玉米等纖維含量高,也是多數孩子都可以接受的蔬菜。

6.改變烹調方式
有些青菜味道重,即使大人也不容易接受,這時不妨試試改變烹調方法。
譬如四季豆斜切去炒,咬起來較脆嫩。打蔬果汁中加入鳳梨、蘋果或優酪乳,就可以壓住蔬菜的特殊味道,變得香甜好喝。
老少咸宜的咖哩飯,也是讓蔬菜變身的好方法。營養師周秀娟把咖哩飯中的馬鈴薯改成竹筍、筊白筍、白蘿蔔,小朋友一樣吃光光。
洋蔥、番茄、牛肉和各種蔬菜熬成的鄉村濃湯,不但纖維含量豐富,還有大量水分,也很適合習慣便秘的小朋友。

文章出處: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id=5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