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WebOnly

10個必帶小物,緩解過敏自救錦囊...

1、口罩
有氣喘過敏的人,隨時攜帶口罩很重要,出入公共場合、搭捷運或公車時,只要發現有人咳嗽,就趕緊戴上,避免被傳染感冒,接著咳嗽、氣喘就跟著發作

2、手帕
有些人一聞到特殊的味道,氣喘過敏就會發作。不妨隨身帶條棉質小手帕,建議最好是素色,避免染料添加,只要一發現不對勁,立刻用手帕摀住口鼻。

3、防螨枕套
經常要出差旅行的過敏者,建議隨身攜帶防螨的枕頭套,或簡單一塊毛巾布,舖在旅館枕頭上或床上隔絕塵螨或過重的消毒水味,避免引發過敏,讓自己安穩睡一覺。

4、保濕乳液
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要加強保濕當皮膚過於乾燥時,會更癢、更想搔抓,加速症狀惡化,過敏原或其他細菌、病毒更容易入侵隨身帶保濕乳,隨時補擦,但發炎處暫不能擦。且要避免流汗,以免症狀惡化。

5、眼藥水
有過敏性結膜炎的人只要一犯過敏,眼睛會又癢又紅,記得不要猛揉,會愈揉愈癢,可隨身攜帶眼藥水,紓緩症狀。不過,一定要使用醫生開的藥物,千萬別自行去藥局買。

6、治鼻塞的噴劑
不論是感冒或過敏引起的鼻塞,速效型鼻噴劑(去充血劑)可讓血管收縮、止鼻塞,但不能長期使用,「一旦停止噴,鼻塞會更嚴重,造成藥物性的鼻炎」病人鼻塞很嚴重時偶爾會開,但只能使用35天。

7、吸入型類固醇
隨身攜帶二合一(吸入型類固醇+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藥物,早晚固定吸,當胸悶不舒服或聞到飄有強烈化學味道引起過敏時,再趕緊使用。有些人從事較激烈的運動時需先使用,「因為溫度或運動時血管急速擴張也可能過敏發作」。

8、支氣管擴張劑
合併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及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是控制氣喘的正確作法,建議有氣喘過敏的人要隨身攜帶。有些人會去藥局買速效吸入型支氣管擴張劑,「但絕對不能長期使用」不僅會愈來愈沒效,還可能因心跳加快、心律不整導致喪命。

9、抗組織胺藥物
抗組織胺的藥可快速緩解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實在很不舒服時可考慮服用,緩解過敏症狀,但如果不是新型的抗組織胺藥物,易有嗜睡副作用,從事危險工作或開車前,避免使用。

10、自我注射型腎上腺素筆針(SIE
過敏急性發作時,尤其兒童的食物過敏,來得快又猛,在國外經常以這藥物當急救用藥,但在台灣較不普遍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95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