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唉~想到偶像李國修先生大腸癌過世,阿源爸心情就有點低落,大腸癌連續好幾年蟬連國人好發癌症第一名,每50分鐘就有一人罹患,真的語重心長提醒大家,定期篩檢,從飲食、生活中好好加以預防。

 

定期篩檢很重要

比起其他癌症,其實大腸癌最容易控制,只要及早發現,是治癒率很高的癌症,所以首先要提醒大家定期接受篩檢,如果你已經超過50歲,每年記得做糞便潛血檢查;假如有家族病史,最好提前在40歲開始,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萬一罹患大腸癌,必須由醫師評估,依癌症期別積極接受治療,包括:手術、化療藥物以及放射療法等。

 

生活飲食該注意的事項

除了定期檢查,從飲食生活中建立五個好習慣,更是預防大腸癌的根本之道喔:

習慣1》多蔬果,少吃肉:
三餐無肉不歡的人小心!肉類經過高溫燒烤會產生致癌物,而加工肉品、高溫油炸食物也一樣有致癌風險,所以紅肉、油炸和香腸等加工肉品真的要少碰為妙。最好多吃蔬果、高纖食物(如全穀類),尤其纖維能幫助腸子蠕動,讓排便順暢,減少致癌物和腸壁接觸的機會。至於食物的烹調,以蒸、汆燙或水煮最健康。

習慣2》正常的排便:
最好養成每天排便習慣,讓腸道維持好的菌叢生態,便便要順暢,除了多吃蔬果,也要多喝水、多運動,適度補充含益生菌的乳製品也有幫助如果排便習慣(次數)、形狀、顏色改變,或出現血便、貧血、體重減輕,最好就醫檢查。

習慣3》戒菸、少喝酒:
經常抽菸比不抽菸的人,發生大腸息肉風險高出很多;而每天喝超過一瓶瓶裝啤酒,男性得大腸癌的風險比不喝酒的人高1.4倍,女性高1.6倍。

習慣4》多運動:

每星期3次,每次30分鐘的運動,能降低罹癌風險,這也包括大腸癌。

習慣5》注意體重及腰圍:
太過肥胖或是有水桶腰的人,大腸癌的機會也會增加,所以BMI要控制在18.524的理想範圍,女性腰圍最好別超過80公分,男性不要超過90公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