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寫到《夜市人生》那一篇,引起不少迴響,身邊許多朋友紛紛跟我說,想不到夜市是這麼殘忍的小東西,竟讓大家發胖於無形之中…沒想到,才認清夜市的真面目沒多久,勇於揭露真相的《康健雜誌》,又出了一個調查,它檢測清心福全、50嵐及CoCo都可手搖杯飲料含糖量,各挑三家分店,調查十五項共同品項,每品項採購全糖與微糖的中杯飲料,共計二百七十杯。

 

而駭人的結果是,民眾以為「微糖」應是全糖三分之一,其實含糖量都超過三分之二(含糖量相當於10顆方糖=50克糖,以每人平均每日攝取1800大卡計算,最好不要超過45公克),只有50嵐的綠茶符合標準…

這下,我想全台灣熱愛手搖杯飲料的人們,應該開始和我一樣捶心肝了吧?

 

每回出國,我總想起夜市的美好,而每回出國,我也想起台灣的飲料美好,特別是我的外國友人們,莫不對台灣飲料界的精神領袖—「珍珠奶茶」豎起大姆指,直嚷「此美味只應天上有~」(他們是講英語啦,只是有內涵的,Eric在下本人我把它翻譯了一番!),殊不知,根據《康健雜誌》的調查,所有奶茶類的糖含量都超標,其中,糖度來源不只有糖,還包括奶精等,即使是微糖,50嵐的綠茶與奶綠就相差達5倍,差距最小的清心福全,也有2.5倍

 

整體來說,平均糖度以50嵐最高(12),其次是CoCo都可(10)、清心福全(9)。換言之,奶茶的糖份若這麼高,想想,再加上浸過糖水的粉圓,整杯奶茶的甜度會有多可怕啊~~*1度糖約=1克糖,12度約=12克糖,隨便喝一下就會超過每人45公克糖的標準了…

 

很多人不免會說,飲料裡加的是成本比較高的果糖,是不是比較健康,事實上,要了解的是許多含糖飲料添加的高果糖糖漿,與一般蔗糖、砂糖,代謝途徑不一樣,比較類似酒精(我在講解酒液的文章中有略提到),會直接吸收累積在肝臟,很容易造成脂肪肝、腹部肥胖、代謝症候群等,也會讓三酸甘油脂升高。

 

夏日炎炎,來杯輕鬆、方便、好喝的手搖杯飲料的確是人生一大樂事,然而喝之前還是最好三思而後行,如果真的忍不住、不得不要喝,Eric建議:

- 含糖飲料每週最好不要喝超過一杯

- 如果真的想喝,綠茶比紅茶少糖,檸檬綠茶優於多多綠茶,想喝奶茶不妨改喝鮮奶茶,鮮桔茶要比百香綠茶更健康

- 至於加料珍珠、布丁後會增加甜度,則應該敬而遠之

 

想要擁有健康,減少不必要的油脂、糖份、澱粉等的攝取,雖然夜市、手搖杯是台灣特有的文化精粹,但還是要呼籲,這些會造成健康負擔的小東西,還是偶一為之就好。(我還是碎碎唸一下,呼應之前寫過的文章,其實最好的飲料還是白開水啦!)

 

Eric補充說明:

講到「糖度」,可能大部份的人還有點「霧煞煞」吧?

 

一般來說,在測量糖度,都會使用所謂的糖度計。糖度計,目前廣泛應用於製糖、食品、飲料等工業部門及農業生產和科學研究中。

 

若要白話一點讓大家了解,糖度計最常被使用的,就是拿來測水果的甜度,也就是它的含糖量,單位稱為Brix(度)。

 

為了讓大家知道甜度到底怎麼區分,以下為糖度計與水果甜度的對照:

 

20度白甘蔗(變渣後19度)

18度以上 甜柿(富有品種)、葡萄(巨峰,冬果)

17度以上 荔枝、糯米枝、玉荷包、葡萄(巨峰,夏果)、奇異果
16度以上 甜蜜蜜鳳梨

15度以上 甘蔗鳳梨

14度以上 蘋果鳳梨、金鑽鳳梨、草莓

13度以上 蘋果鳳梨、甜蜜蜜鳳梨、金鑽鳳梨、愛文芒果、金煌芒果、蘋果

12度以上 紅甘蔗、番石榴、珍珠芭(秋果)、草莓 →50嵐

11度以上 梨、桶柑、椪柑、柳丁、橘子

10度以上 番石榴、珍珠芭(夏果) →CoCo都可

8度以上 葡萄柚 →清心福全再略高為9度

7度 蓮霧

 

後記:

可能有人會有疑問,咦”珍珠芭”也還好阿~沒有很甜阿

錯了,那是因為果肉讓你感覺沒有那麼甜,且吃一顆”珍珠芭”感覺還好

但當你是喝掉一杯500CC的”珍珠芭”,眾多糖分可是默默下肚了!

這也讓我們知道,水果的糖度也是相當高的,所以減肥的女孩們,大部分都會選擇番茄、芭樂這種不在糖度榜上的水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