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早隔壁大姊很著急的問我:「最近覺得關節卡卡的,有時很僵硬,而且會痛,我每天都有在曬太陽、吃鈣片補充鈣質,保養我的骨頭,怎麼會這樣?…」再說下去我真的有聽沒有懂,很多人對關節炎和骨質疏鬆傻傻分不清,阿源爸要藉此一次說明白,幫助大家了解兩個疾病的差別。

 

關節炎、骨鬆症原因不一樣

關節炎是因為軟骨退化或結締組織發炎而造成,關節耗損較厲害的老人、體重過重者、從事粗重工作或激烈運動的人都是高危險群。

骨質疏鬆是骨質減少、骨骼微小結構發生變化所造成,是沒有症狀的,很多人往往發生骨折才知道自己有骨質疏鬆。

 

關節炎、骨鬆症的保養方式

關節在急性發炎期要多休息,但只要症狀解除,還是要適度活動,以免肌肉萎縮,關節退化更快;此外,冰敷可緩解疼痛和腫脹,熱敷能改善僵硬感。
平時的保養重點有:

1.維持理想體重:減輕關節負擔,有些病患減重後關節炎便不藥而癒。
2.適度運動:讓肌肉、骨骼更強壯,游泳、騎腳踏車都不錯。
3.減少蹲、跪:換姿勢減少關節磨損。
飲食方面要多蔬果少油炸,雞腳、豬腳、豬腱等含膠質食物會有幫助;也可以補充葡萄糖增加軟骨的潤滑度,讓關節更堅固。

 

很多人採取吃鈣片來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鈣片主要是預防骨質疏鬆
要增加骨密度的方法有:
1.攝取足夠維生素D、鈣:維他命D能幫助鈣留在骨骼,每天曬太陽就能獲得維他命D;補鈣可多喝牛奶,多吃芥藍、莧菜、黃豆、小魚干、黑芝麻等高鈣食物,必要時補充鈣片。
2.減少高脂、高鹽食物:以免影響鈣的吸收。
3.做快走、爬樓梯、舉重等負重或阻抗性運動:能讓骨骼感受外加的壓力,產生對抗的反應,降低骨鬆症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