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健雜誌175期

台灣睡眠醫學會調查,一般成人約有20~25%的人有失眠。但老年人失眠的人數遠超過這數字,而且盛行率隨著年紀增加,有些研究的盛行率甚至高達五成。

 

老人家還是需要跟一般人一樣7~8小時的睡眠,只是因為生理時鐘退化,睡眠時間提前、睡眠效率變低、熟睡期變短,因此,醫師建議熟齡者應找出生理或心理造成睡不好的原因,並積極治療,睡得好才能活得更好。

 

熟齡後可能出現哪些睡眠障礙?

■原發性因素

老年出現睡眠障礙不一定是病,有些是人體老化的自然現象,包括:生物時鐘往前挪、睡眠驅動力減弱,以及深度睡眠時間減少。
■次發性因素

包括:睡眠疾病(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各種慢性疾病、夜尿、憂鬱、焦慮。

■心理因素

控制型人格、憂鬱型人格,以及空巢症候群特易因憂鬱、焦慮而睡不好。

 

3種狀況應該就醫

1.美國醫學會建議,失眠一個月以上,應馬上就醫。失眠是指一週超過3天有:

˙入睡困難躺在床上30分鐘還睡不著。

˙睡眠中斷:一夜醒來超過2次,且醒來的時間超過5分鐘。

˙早醒:比平常醒來的時間提早30分鐘。

˙睡眠時數少於6.5小時。

如果失眠超過一週,應就診找原因,因為失眠會影響生理、心理狀態,導致易怒、血壓偏高、血糖不穩定等。

 

2.打鼾、睡眠呼吸中止,應做睡眠檢查

如果有打鼾、家人目睹睡眠呼吸中止(一小時內出現5次以上,每次呼吸暫停超過10秒),或自己睡眠時吸不到氣驚醒,可能要到醫院睡眠中心檢查。

 

3.憂鬱、焦慮,應就醫治療

也應注意長輩是否因焦慮、憂鬱而影響睡眠。老人憂鬱症要積極治療。

 

建立良好睡眠衛生習慣

老人家應增加白天活動,接受光照、運動與參與社交活動,將作息調整到與一般社會時間相符,比較不會有失眠的錯誤認知。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95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