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第175期
據國健局統計,目前台灣262萬名老人中,近九成有慢性病,其中兩成深受關節炎所苦,近三成的女性還有骨鬆問題,為數不少。既然如此,該如何當聰明的病人?

 

該掛哪一科?

還不需要開刀或無法開刀可看復健科,透過藥物治療、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改善患者現況,為加強治療效果,也會強調衛教,提供日常生活改進建議,例如何保持姿勢正確、如何建立肌肉、分攤力量,避免關節不當磨損…。

 

當嚴重到需要開刀,要找外科系骨科、神經外科都可能。置換膝、髖關節的病人可以看骨科裡的關節重建科脊椎相關疾病的患者可以找骨科裡的脊椎外科或神經外科;若因骨鬆嚴重到骨折常也是直接送骨科。

 

如果是單一器官系統出問題,直接找對應專科最好,但成大醫院老年科主任張家銘提醒,當患者合併多科問題,常苦於在各科奔波拿藥、出現多重藥物使用的問題,或當患者合併出現老年病症候群,如生活功能變差、活動力變差、認知功能障礙、憂鬱症、跌倒、尿失禁…等,應考慮掛老年醫學科,接受更全面照護建議。

 

治療選項百百種,如何決定?

骨鬆跟肌少症無聲無息,通常發現狀況時都很嚴重了,所以這兩個疾病預防非常重要;關節退化病人相反,得學習減緩疼痛的生活型態,儘量多活動,延遲必須手術、置換關節的那天。

 

關節退化病人開刀前能做哪些努力?為延緩開刀,市面發展不少產品及治療,如葡萄糖胺、玻尿酸、自體生長因子(PRP)、關節鏡手術等。

 

一旦需要開刀,有幾個治療重點要把握:
1.找專科醫師。

2.請醫師說明為什麼需要開刀,分析開或不開的利弊得失,解釋手術如何進行,及其風險。

3.若對治療有疑慮,最好尋求他院或他科醫師的第二意見。

最聰明還是不要讓自己成為病人。既然知道年老必然會遇上肌肉、骨關節退化,何不及早預防?讓身體夠強到足以陪你到最後一分鐘。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95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