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健第176期
頸部緊繃、痠痛的原因很多,疼痛來源包括肌肉、韌帶、神經、椎間盤和頸部關節等,頸椎喀喀作響可能和初期的頸椎退化有關,較合理做法是就醫檢查,並檢視是否有造成頸椎退化的危險因子,例如坐姿不良、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需要低頭或抬頭工作。


迅速轉動頸部來舒緩,對頸部健康幫助不大且可能造成傷害,較安全的運動是靜態的頸部肌力訓練和伸展訓練。

 

出現頸部疼痛延伸到肩和手臂,並伴隨感覺異常和無力,最可能原因是頸部脊神經根受到傷害,稱為頸部神經根痛頸部神經根病變

 

頸部神經根病變的治療

短期治療:包括休息、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中期治療:物理治療例如熱療、頸椎牽引和電療。
長期治療,須去除造成頸椎退化的危險因子:
維持良好工作姿勢、減少低頭使用手機和電腦的頻率、每工作一小時就換姿勢、
從事靜態頸部肌力訓練和伸展訓練,有助改善頸部穩定度,可以預防症狀復發並延緩頸椎退化。上述保守治療無效或病情持續惡化則需要考慮手術治療。

頸部伸展運動
側彎:傾斜頭部,耳朵靠肩膀,不聳肩,維持15秒;回復起始姿勢,另側重複相同動作,每一側做5次 。

旋轉:緩慢旋轉頭部,視線看向肩膀後方,維持15秒;回復起始姿勢,另側重複相同動作;每一側做5次 。

前彎:緩慢低頭,下巴靠向胸部,伸展頸部後側,維持15秒;重複5次。


頸部肌力訓練

阻力側彎運動:坐姿,右掌托住右耳上方,頭部向右傾斜,同時右手施加阻力使頭部維持靜止,維持5秒;左側重複相同運動;每側做10次。

阻力前彎運動:坐姿,手掌托住前額,同時手掌施加阻力使頭部維持靜止,維持5秒,重複10次。

阻力後仰運動:坐姿, 手掌托住後腦,頭部後仰,同時手掌施加阻力使頭部維持靜止,維持5秒,重複10次。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0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源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